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粮农热点

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

——国际茶日系列之六

日期:2020-05-09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国际
  

   

  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的蒙顶山是中国种茶业和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雅安多雨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细雨蒙蒙、烟霞满山。这种弥漫的云雾使散射光增多,有利于茶叶中含氮物质的形成,气候、土壤非常适合茶树生长。 

  蒙顶山茶的种植始于西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素有“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的美誉。1998年,有“仙茶故乡”美名的名山县被确立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验收合格的国家级茶叶标准示范区。     

 

  相传西汉时期吴理真“携灵茗之种,植于五峰之中”,在蒙山驯化野生茶树,研究制茶工艺,开创人工植茶先河,是世界上有文字记载的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因他所种下的七株茶树“高不盈尺,不生不灭,迥异寻常”而成历代贡品,“其叶细长而嫩,味甘而清,色黄而碧,酌杯中香云蒙覆其上,凝结不散,以其异,谓曰仙茶”,故得“仙茶”之誉,“皇茶园”美名由此传播四海。     

  品类 

   

  蒙顶山茶品种繁多,各具特色,主要有蒙顶甘露、蒙顶石花、蒙顶黄芽、蒙山毛峰、蒙山春露茶等传统名茶,制作工序因各茶种各有不同。 

    

  蒙顶甘露是蒙顶茶中的翘楚。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新鲜芽叶适当摊放,以高温杀青,经三炒、三揉、三烘和整形工序。外形极为细嫩,干茶紧卷多毫,色泽嫩绿油润或银绿泛黄,汤色黄碧,清澈明亮,饮后齿颊留香。 

   蒙顶石花,嫩芽经杀青后,即在锅中整形,后经摊凉再入锅复炒,低温烘干。银芽扁直整齐,汤色黄碧,香气纯鲜,味甘隽永。 

    

  蒙顶黄芽为单芽黄茶,芽叶细嫩,加工精细。特级蒙顶黄芽茶要求更为精细,需用明前全芽头制作,制作每斤干茶需要45万个芽头。采用闷炒结合的传统工艺,嫩芽杀青时用纸包裹灶边,使茶保温变黄,杀青在潮湿的环境下自然发酵,然后做形,再包黄烘干。黄芽外形扁直,色泽嫩黄,芽毫显露,甜香浓郁,滋味鲜醇回甘,叶底全芽,嫩黄匀齐。 

    

  蒙山毛峰因形状紧细、芽峰挺直、披白毫,恰似高山雪峰而得名。于早春采摘一芽一、二叶初展原料,精细制作而成。其形紧细、挺直,色黛绿鲜润、披白毫;汤色明澈,清香高长,滋味鲜浓、醇厚甘甜;冲泡品饮时,叶态嫩匀成花朵。 

    

  产地 

   蒙山茶之所以优质独特,与它特殊的地理环境与气候土壤有关。蒙山茶产地名山三面环山,形若“U”字,其间有一分水岭,将其分割为岷江流域和青衣江流域两部分。地貌以平坝丘陵为主,蒙顶山、莲花山、总岗山三山环绕,形成辖区的天然屏障。坪岗交错,溪谷纷呈,为川西老冲积地之一。境内土层深厚,酸性微酸性土壤占7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44%以上。 

    

  优良的地理环境适宜茶叶生产。蒙山茶产地属中纬度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5.5℃,无霜期298天,年均降雨量1519.9毫米,蒸发量1029.6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82%,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为茶树的生长和有益内含物质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 

    

  掌故 

    

  白居易的诗句中有“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蒙山即蒙顶山。蒙顶山有两千多年的产茶历史,蒙山茶自唐至清皆为贡品,是最有名的历史名茶之一。 

  民间传说称,蒙顶山上有口古井能够呼风唤雨,有说打开井盖就会下雨,也有说打开井盖大喊几声就会下雨,这口井名叫“古蒙泉”,始建于西汉年间,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说是植茶始祖吴理真为了浇灌茶叶在两山之间凿的井,井深数尺,井水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由于水质清洁甘冽,用来泡茶会有一种奇异的香味,所以古人又称蒙泉为“甘露井”。井前有三条石龙,横卧在井边的两条飞龙龙首高翘,四目相对,井盖则是一条盘曲的卧龙。每当久旱的时候,当地人会到井边揭盖祈雨,据说十分灵验。

  有气象学家认为,揭开井盖就下雨巧合者居多。雅安是世界闻名的“天漏”,事实上,也是全球“雨成云气候”概率最高的地方。山顶有一座取“漏天之盖”之意,始建于汉代的天盖寺,也印证了历史上这里常年多雨湿润的气候特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