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

日期:2023-03-03      作者:粮代处       来源:粮代处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是联合国系统内专门从事全球减贫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国际金融组织,是联合国粮食与农业领域的三大机构之一,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

  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联合国于1974年11月在罗马召开世界粮食会议,决定成立“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以下简称IFAD)。经过三年多的筹备,1977年11月30日,《国际农发基金成立协议》达到法定生效条件,标志着IFAD正式成立。

  截至2022年底,IFAD共有177个成员国,分为三组:A组28个,主要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B组12个,基本上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C组为发展中国家(137个),按照地域划分为三个亚组C1(非洲国家,共50个)、C2(亚太及部分欧洲国家,共55个)、C3(拉美及加勒比海国家,共32个),中国属于C组(C2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