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粮农热点

云贵小江南,湄潭出翠芽

日期:2020-05-16      作者:       来源:农业日报国际
  

 

  湄潭翠芽外形扁平直、匀整、黄绿润,香气清香持久,滋味鲜爽,汤色嫩绿明亮,叶底嫩绿鲜活。 

  产区 

    

  湄潭翠芽产自贵州高原东北部、素有“云贵小江南”之称的贵州省湄潭县。湄潭县地表资源丰富,土壤富含锌、硒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森林覆盖率达62%,其自然地理环境特别适宜于茶树生长和生产优质茶叶,是名副其实的“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富锌硒”贵州茶叶第一县。 

  工艺 

    

  湄潭翠芽是贵州扁形名优绿茶的典型代表,主要采用湄潭苔茶等国家级良种茶树的单芽至一芽一叶初展优质鲜叶杀青,通过摊青、杀青、理条、整形、脱毫、提香、筛选等20多道复杂工序加工制成。 

  泡法 

    

  冲泡湄潭翠芽时茶与水的比例通常为1:50~1:60(即3克茶叶用水150~180毫升),水温80℃左右为宜。将茶叶放入杯中后先倒入少量开水,以浸透茶叶为度,轻轻晃动杯身,再加开水到七八成满,便可趁热饮用。当喝到杯中尚余三分之一左右茶汤时,再加开水。通常以冲泡三次为宜。   

  掌故    

  湄潭茶自唐代就有记载。唐代茶圣陆羽所著《茶经》中有“黔中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这其中的“夷州”就是湄潭;北宋《太平寰宇》载:“夷州土产茶……”;清《贵州通志》载:“湄潭云雾山茶有名,湄潭眉尖茶皆为贡品。”这“眉尖茶”即为“湄潭翠芽”前身。

     1939年,中华民国中央农业实验所湄潭实验茶场在湄潭设立,1940年浙江大学西迁湄潭,办学七年,大批教育科学技术精英云集,浙江大学与中华民国中央农业实验所湄潭实验茶场合并,使“湄潭翠芽”的品质、文化内涵得到进一步升华。如今,湄潭翠芽已成为贵州扁形名优绿茶的代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喜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