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粮农热点

清香冷韵出云雾

——国际茶日系列之十

日期:2020-05-10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国际
  

  

 

  在“人口众多”的徽州茶叶家族中,黄山毛峰被称为徽茶之首。     

  黄山毛峰形似雀舌,匀齐壮实,白毫披身,芽尖锋芒,色为象牙,鱼叶金黄。冲泡后,汤色清澈,滋味鲜浓、醇厚、甘甜、叶底嫩黄,肥壮成朵。     

产区 

 

  “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在逶迤绵长的山脉中,藏着山谷、盆地、平原、溪涧和高山湖泊,也藏着或三三两两或连片成群的青瓦农舍,身临其中,俨然是一副不用渲染的诗意中国山水画。 黄山山高雾大,土质肥沃,气候温暖湿润,“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非常适合茶树生长。如此独特的生态系统中,黄山松、黄山笋、黄山油茶、黄山茶等各种经济植物长势良好,尤其是茶树,无论房前屋后还是云雾山间,随处可见。 

  黄山毛峰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于黄山市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歙县、休宁县、祁门县和黟县的产茶乡镇。     

  工艺     

  黄山毛峰采摘细嫩鲜叶,开采于清明前后,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要求上午采,下午制;下午采,当夜制。 

  黄山毛峰的加工有杀青、揉捻、干燥(烘焙)等工序。    

泡法 

 

  一方水土养一方茶,如用大山里的山泉水冲泡一杯黄山毛峰,这是茶叶与山泉的舞蹈,水旋转、茶蹁跹。顺着缕缕雾气溢出的高长清香,弥漫在鼻尖,而杯中叶芽簇立、汤色清澈,绿中微微带些嫩黄,此时入口,舌面上滋味鲜浓,醇厚甘甜。 

  冲泡黄山毛峰,水温以80℃左右为宜,玻璃杯或白瓷茶杯均可,一般可续水冲泡23次。常用的白瓷杯,每杯可放茶叶3克;一般玻璃杯,每杯可放茶叶2克左右。     

  掌故 

    

  黄山人对徽州文化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住在粉墙黛瓦里的那些百姓,更愿意自称为徽州人。从万山丛中走出、纵横南北的一代代徽州商帮靠贩运盐、茶、山货和经营文房四宝走出了自己的贸易之路,不仅在国内遍开茶庄、茶行,更是东流南下,漂洋过海,成为中国茶叶对外贸易的主力。 

  据徽州府志记载,黄山产茶始于宋之嘉佑,兴于明之隆庆。明人许楚《黄山游记》有这样的描述:“莲花庵旁就石隙养茶,多清香冷韵,袭人断鄂,谓之黄山云雾茶。”黄山云雾茶,被视为黄山毛峰的前身。 

  现在茶叶史上认定,创造黄山毛峰并为它命名、扬名的人,是清朝光绪年间的歙县人谢正安。谢正安,字静和。1838年出生在歙县漕溪的一个茶叶世家中,他创制了黄山毛峰,并将它卖到了上海中外客商的手中。 

  至今,谢正安曾经开设过谢裕大茶行的路依然存在,那就是上海的漕溪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