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粮农热点

赞颂茶就是赞美和平、文化与希望

日期:2021-05-25      作者:       来源:FAO网站
  

  20201521日,罗马-新冠疫情期间全球茶叶需求显著增长,不仅为建设可持续且有韧性的茶产业提供了新的动力,也表明茶叶始终具有凝聚人心的独特魅力。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粮农组织)举办的"2021年国际茶日"高级别线上活动所传达的重要信息。 

  "赞颂茶就是赞美和平、文化与希望,"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开幕讲话中表示:"茶能够在我们建设美好家园的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茶是仅次于水的世界第二大饮品,通过饮茶,人们相知相惜,分享彼此的人生经验和生活方式" 

  主要挑战 

  尽管茶在保障农村收入、生计和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总干事警告说茶产业仍然面临众多挑战。他提醒与会者,适宜茶叶生产的农业生态条件非常苛刻,因此,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是亟需关注的最紧迫问题之一。茶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饮料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小规模茶农的收入下滑。 

  此外,2020年全球茶叶贸易也受到物流限制和防疫措施的影响。然而在多数情况下,家庭茶消费的增长足以抵消非家庭消费量的下跌。限制流动措施生效后的最初几周里,数个国家的茶叶家庭消费量大幅增加,在部分国家涨幅甚至高达75% 

  总干事指出,茶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实现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 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呼吁通过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战略、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可持续性来实现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总干事还强调,针对小规模茶农的可持续生产政策亟待出台。 

  茶是生计来源 

  茶叶生产与加工为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小农和工人提供了就业和收入。小农贡献了全球茶叶产量的60% 

  "茶叶是食材、收入和灵感的重要来源,有助于减轻经济低迷所造成的部分困境,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面临的困境,"总干事说道,并提出需要改善小农的商业生态系统。 

  例如,鉴于当前疫情及其对茶叶贸易和茶产业供应链的影响,新的商业模式和新技术变得至关重要,以确保小农户能够应对新形势,进入市场。 

  总干事表示,全球可以借助"国际茶日"的良机重申承诺,为建设包容、可持续和有韧性的茶产业而努力。 

  茶:兼具保护和治愈的神奇功效 

  活动期间,与会者高度赞扬了茶叶的众多健康益处,包括其在抗炎、抗氧化和减重方面的效果。 

  过去10年中,在发展中和新兴市场人均收入和人口增长的带动下,世界人均茶消费量增加了3% 

  高级别与会代表 

  今天的庆祝活动汇集了世界最大的茶叶出口国和进口国以及主要产茶国的代表。与会者纷纷响应总干事的呼吁,表示要促进茶叶的可持续生产,应对小农面临的挑战,并充分发挥茶产业在建设美好家园中的潜力。 

  高级别发言人包括阿塞拜疆农业部部长Inam Karimov;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视频讲话);意大利农业、食品、林业政策部部长Stefano Patuanelli(视频讲话); 肯尼亚农业和灌溉部作物发展和农业研究首席秘书Hamadi Boga; 毛里求斯总检察长、农工业和粮食安全部部长Maneesh Gobin; 印度商务部长Anup Wadhawan;以及加拿大茶叶与草药协会会长Shabnam Weber 

  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库伦为高级别活动致闭幕辞,强调茶产业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核心地位,有助于实现消除贫困、根除饥饿以及加强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和利用等目标。他重申粮农组织一贯支持并承诺与所有伙伴开展合作,"从茶田到茶杯"为茶产业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之后的环节是专题小组讨论,主题是如何实现小农赋权和提高茶产业的可持续性。参加讨论的专家包括国际小规模茶农联合会(CITS)印尼分会主席Rachmat Badruddin、印度茶叶委员会主席Prabhat Bezboruah、美国茶叶协会主席Peter F. Goggi、英国茶和混合茶协会首席执行官Sharon Hall、斯里兰卡茶叶委员会推广主任Pavithri Peiris 

  全球同庆 

  今天早些时候,总干事出席"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并发表视频致辞。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也出席了该场活动。总干事在讲话中表示,粮农组织愿意推广利好政策、促进创新、增加对茶产业的投资,并且增进茶产业的包容性发展。 

  在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于"国际茶日"前夕共同主办的线上庆祝活动中,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出产的茶叶受到瞩目。两国都位于世界上最北端的茶叶产区。此次活动重点推介的高加索产区茶拥有近乎零化学品添加的独特品质,因此具备拓展国际茶叶市场空间的潜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