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广德福出席粮食安全委员会第49届大会

日期:2021-10-12      作者:李熙       来源:粮代处
  

 

  1011日,粮食安全委员会第49届大会在线上召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农发基金总裁洪博、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比斯利等通过预录视频或在线方式致辞。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大使广德福率团参会并就相关议题发言。  

  广德福充分肯定了《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认为报告反映出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的严峻形势、农业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负面影响。 

  广德福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今年9月,中国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旨在合理应对挑战,促进疫后复苏,携手抓住机遇,为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开辟光明前景。 

  粮食安全和减贫是全球发展倡议的两项重点合作领域。中国政府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粮食连续十七年实现丰收,粮食产量连续六年稳定在6.6亿吨以上,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左右,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安全标准线,14亿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里。中国减贫卓有成效,2013年以来,平均每年一千多万人脱贫,目前,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广德福表示,中方愿意积极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农业发展经验,同时也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携手,一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构建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农业贸易秩序,完善国际粮农治理,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二是将消除贫困作为落实2030年议程的优先领域,加强减贫国际合作,促进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绝对贫困,尤其是要关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因疫情返贫致贫人群的困难。 

  广德福最后向所有成员国倡议,要坚定信心,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合作共赢,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为实现零饥饿、零贫穷的目标而努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