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独立对话会探讨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中国粮食系统转型

日期:2021-07-21      作者:       来源:FAO
  

  71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共同主办了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促进中国实现可持续粮食系统转型网络研讨会,此次活动为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独立对话会。 

  本次研讨会开幕环节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聂凤英总结了中国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方面取得的的成就,并介绍了中国为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的筹备工作;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介绍了联合国与中国在可持续粮食系统方面的合作;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及营养司高级企业发展官员Rosa Rolle介绍了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及其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在线参与人数超过200人,此为部分参会人员。 

  开幕环节后,来自联合国机构、中国政府部门、银行 、私营部门、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代表分别就减少生产和加工环节的粮食损失减少供应链环节的粮食损失和浪费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金融创新三大主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减少生产和加工环节的粮食损失主题讨论 

  图片本环节由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主任李宇彤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黄佳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副司长张承志、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曹光乔、德邦大为(芜湖)农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丹出席本场讨论。 

  与会嘉宾指出,尽管自然灾害和病害感染会造成粮食损失,但较大的粮食损失发生在家庭农场的机械作业过程中。在生产加工环节,可通过培育推广抗倒伏、抗病害、成熟期一致及适合机械化收割的粮食品种,严格实施机械化收获技术和作业操作规范,强化农机操作员职业资质管理与培训,鼓励农户耕地流转合并,推动农田平整建设工程等举措,运用谷物绿色存储技术、真空脉动干燥技术、区域粮食物流管理技术等,有效实现粮食减损。中国在粮食减损方面逐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为法律支撑,结合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保障粮食减损相关政策的效果。 

  减少供应链环节的粮食损失和浪费主题讨论 

  本环节由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主持。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院长曹宝明、浪潮集团粮农事业部总经理邵辉、拼多多集团副总裁侯凯笛、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贸易、投资和创新司经济事务官员 Alexey Kravchenko 出席本场讨论。 

  本场发言嘉宾提出,在供应链环节,可通过以下方式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第一,保护耕地资源以构筑有形良田,提升粮食减损技术培育无形粮田,逐步建立符合资源节约、投入减少,环境友好、生态优良,粮食优质、营养健康标准的可持续粮食供应链。 

  第二,以信息通信技术为载体,综合运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为粮食全产业链提供服务。例如,在粮食收购环节建立粮食购销一卡通系统,提升收购入库、销售出库的可视化、规范化水平,或在粮食仓储环节建立数字粮仓系统,对仓内温度、湿度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和远程管理。 

  第三,发挥电商平台的渠道优势,优化国内运输、分销链条,减少粮食从农户到市场的中间环节,促进农产品减损。 

  第四,简化农产品的国际通关手续,同时开展通关口岸粮食减损相关的区位经济学研究,以构建更科学的通关管理机制,减少国际贸易中的粮食损失。 

  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金融创新主题讨论 

   本场讨论由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主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粮棉油部资深客户副经理严若如、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三处处长白澄宇、甘肃省环县鑫利源供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甘肃泽丰信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成珠、江苏省溧阳市海斌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海斌出席本场讨论。 

  讨论会嘉宾提出,金融创新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因此要孵化适合的金融政策和产品,服务粮食产销全流程中的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例如,以数字化平台助力农产品供求信息对接,从而做出缩短流通距离和时间的决策;,建立粮食银行来促进农民、用粮单位和政府的三方合作,方便农户的同时减少农户层面的粮食损失和浪费;放宽粮食减损技术的融资审核,以及支持农机社会化服务的融资和补贴政策等。 

   分主题讨论结束后,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环境发展政策部门主任 Katinka Weinberger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项目管理部亚太局局长 Nigel Brett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系统和小农支持部门主任赵兵分别在闭幕环节致辞。 

  本次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独立对话会达成以下共识: 

  当今世界仍有大量人口未消除饥饿,新冠疫情加剧了世界饥饿问题,为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是必要的并具有战略意义;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涉及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消费使用、技术革新、金融创新等多个领域的衔接与合作,需要国际机构、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私营部门通力协作,统筹规划,协同治理;中国的规模优势和技术积累可以为本区域及全球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上发挥重要作用,也期待中国在今年9月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上向国际社会分享和传播。对话会最后强调,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对人类健康十分关键,联合国粮农机构将继续长期支持中国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可持续的粮食系统发展,并努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