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在罗马共同发布《2017年全球粮食政策报告》

日期:2017-03-29      作者:粮代处       来源:
  

  2017年3月27日,粮农组织(FAO)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在FAO总部共同发布《2017年全球粮食政策报告》。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出席会议。

  由FAO撰写主要章节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2017年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广泛阐述了一系列与城市化相关的问题。城市人口不断扩大的现象在非洲尤为明显,因为到2030年,该区域快速增长的人口大部分将生活在城市。在全球范围内,城市地区的人口将在目前基础上增加约25亿。非洲和亚洲将占这一增长的90%。

  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表示,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有助于增加农村贫困人口的收入,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依靠个体和家庭农业获取生计,这将为发展中国家留守农村的人创造宝贵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同时还促进城市健康食品的获取。城市需求的增长未必能使小农受益,所以我们必须想办法抓住机遇,同时避免日益城市化的不利影响,这些预期变化将给诸多方面造成压力,包括营养需求、稀缺的自然资源、就业和收入、人口迁徙等。道路、广泛可靠的电气化、冷藏运输和储存设施的改善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而且这种转型也将引导农民生产具有更高价值和更好营养的产品,这对于确保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获取适当营养至关重要。中等城市可以,而且常常是促进农村发展的有效推动者。强有力的城乡关系还有助于维护外迁人员与其家庭之间更加密切的联系,而这种联系的中断将使农村和城市都受到不利影响。

  樊胜根介绍了《2017年全球粮食政策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与农村贫困人口相比,城市贫民更容易受到食品价格波动的影响,而且其家庭预算中食品支出所占比例更高。鼓励城乡互利发展的一个方法就是开发价值链并打造"更有效和更具包容性"的食品体系。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居民对当地生产的食品质量的担忧往往导致对进口品种的偏好。通过改进加工、碾磨、清理、营销、包装、品牌推广,甚至超市来加强国内食品价值链的垂直整合或将扭转这种局面。这种努力将创造大量的农民就业机会,并加强农业部门旨在提高生产力的投资能力。

  樊胜根指出,当非农业活动靠近其生产单位时,应考虑农民如何受益更多。促进中间城镇在协调城乡关系中发挥催化作用应成为决策者考虑的重要问题。报告引述的证据表明,小城镇周边地区可为小农提供更多产品销售机会和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小城镇还可成为人口迁徙的目的地,比大城市更有可能帮助农村穷人摆脱贫困。报告对马铃薯、稻米和茶叶等主要农作物通过城乡价值链进入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城市的案例开展研究并注意到正在发生一场"寂静的革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