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粮代处出席《2021年世界粮食和农业领域土地及水资源状况》高级别发布会

日期:2021-12-10      作者:黄飞       来源:粮代处
  

 

  129日,FAO在总部和线上同步举行《2021年世界粮食和农业领域土地及水资源状况》报告高级别发布会。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大使广德福应邀赴FAO总部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广德福在致辞中指出,土壤和水都是人类最宝贵的资源、农业的命脉。中国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的绝对数量大,但人均占有量少。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水资源利用。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通过提高耕地质量提升粮食产能。通过立法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严格用途管制,防控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酸化和盐碱化耕地治理,按照规划,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二是提高用水效率,通过可持续农业用水管理应对缺水问题。实施大中型灌区改造,挖掘农业节水潜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202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产2%,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用占世界6%的水资源、7%的耕地,有力保障了占世界18%14亿人民的粮食安全,同时也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广德福表示,报告的发布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各成员国对土地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能力,帮助我们应对当前和未来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支持FAO继续发挥在全球农业领域的专业优势、技术特长和组织能力,不断推进全球水土资源治理工作。中方期待与FAO和各成员国携手并进,长期合作、永续发展,加强在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粮食的可持续供给方面的合作,共同应对各项挑战,共同商讨促进全球农业粮食体系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