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中国三项传统农业系统新近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日期:2014-05-06      作者:粮代处       来源: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4月28-29日举行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Systems, GIAHS)指导委员会及技术委员会联席会议上。经过紧张激烈的评审,我国江苏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福建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系统、陕西佳县古枣园系统和韩国、伊朗申报的六个候选项目被正式批准为GIAHS。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Semedo女士现场为新增的GIAHS授牌。

  此次是历届评审最严格的一次。会前与会议期间,中方代表团积极开展协调与宣传工作,充分显示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支持粮农组织开展的GIAHS工作的积极立场。

  在2002年南非举行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峰会上,FAO倡议建立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伙伴关系,旨在通过制定综合政策和制定相关行动措施,认可和保护世界上独具特色的农业文化遗产,促进粮食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传承文化、维护乡村风景、提高农民收入。截止目前,全球已有13个国家的31个项目被列入GIAHS名单,其中我国有11项,是入选数量最多的国家。近年来,GIAHS正逐渐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利益相关方的关注,FAO亦更加重视GIAHS工作,并将此列入FAO新的战略框架目标2。本次会议上,FAO还提出了拟制定GIAHS相关法律框架并建立GIAHS评价监督标准等决定。GIAHS设有指导委员会及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文华为指导委员会主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