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欧盟国家推动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

日期:2014-04-10      作者:粮代处       来源:
  

  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food losses and waste)成为近年来一些区域或国家政府越来越重视的问题,其中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对此问题更为关注。4月2-3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欧洲区域大会上,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成为来自欧洲及中亚地区国家农业部长们谈论的重要话题,他们对社会上不必要的食物浪费行为给予谴责,呼吁采取必要措施对其加以遏制。

  FAO为本次会议提供的一份文件指出,整个食物链各环节都存在着食物损耗与浪费问题,其对粮食安全及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引起国际社会及各国政府的关注与担忧。文件分析,欧洲及中亚地区高收入、中等收入及低收入国家在奶类制品、渔类产品、肉类产品、果疏产品、油料产品、根茎及块茎,以及谷物类等产品的供应链中存在的浪费现象各不相同,且与收入水平有很大关系,发达国家食物损耗与浪费多发生在消费环节,而中低收入国家的浪费则主要存在于生产及收获后等环节。欧盟方面估计,其27个成员国年均食物浪费总量达8900万吨,人均179公斤。

  与会的农业部长们呼吁,FAO应加强对粮食损耗与食物浪费问题的研究,帮助有关国家提高数据采集能力,为成员国政府提供相关政策建议,如向生产者协会等组织提供支持,促进小生产者与加工企业和零售企业紧密合作,加强在食物冷藏与储存方面的设施建设。

  在FAO推动的“节约食物”(SAVE FOOD)运动框架内,欧盟正实施“完善遏制食物浪费战略,推动社会改进食物利用”(Food Use for Social Innovation by Optimising Waste Prevention Strategies)项目,希望推动制定27个成员国减少食物浪费的共同政策,力争在2020年将粮食浪费降低50%,将整个食物链的资源投入减少2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