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粮农组织呼吁采用“创新思维”来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

日期:2013-10-25      作者:粮代处       来源:
  

  粮农组织总干事于10月21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绿色增长论坛上指出,据粮农组织估计,全球每年食物损失或浪费约为13亿吨,约占可供总量的三分之一,约合7500亿美元。欧洲和北美年人均食物消费浪费大约为100公斤,而在非洲则不到10公斤。大部分食物损失发生在产后收割、运输和储存环节,主要原因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不足。而在一些较发达国家,食物浪费主要发生在销售和消费阶段。如果能够将食物损失和浪费降为零,我们就能多养活20亿人。

  “将食物损失和浪费降为零”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去年里约+20会议上提出的“零饥饿挑战”的一部分。总干事认为,粮农组织在加快实现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方面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制定一份全球性监测食物损失和浪费标准和指标的文件,并以此为基础,采取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的措施。关于消费环节食物浪费问题,他呼吁,应采用"创新思维(innovative thinking)",防止零售环节和家庭浪费食物。他还呼吁,生产者、消费者、零售商、政府和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在尊重文化、宗教和烹饪传统差异的前提下,努力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应在多个领域加大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应提高市场准入水平及透明度。

  粮农组织采取行动,采取多项举措,旨在从田间到餐桌整个粮食系统中的食物浪费,如着手编制食物损失指数,并通过《改善农业和农村统计全球战略》来制定评估方法,获取收获后损失信息,并纳入国家统计数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