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粮食安全和营养所致影响的联合声明

日期:2020-04-22      作者:       来源:FAO公众号
  

  421日,在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特别会议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世界银行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内容如下: 

  “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引发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后果,危及粮食安全和营养。为限制影响、消除疫情并防止其再次发生,二十国集团及其他各方需在世界范围内有效协调各项应对措施。 

  疫情已对整个粮食系统造成影响。限制人员在国内和国际间流动的举措会阻碍粮食物流,干扰整个粮食供应链,影响粮食供应。农业劳动力流动和投入品供应所遭遇的冲击将很快对粮食生产构成严峻挑战,危及所有人的粮食安全,对最贫穷国家的人民带来尤为严重的影响。     

   农业及粮食物流应被视为基础性服务。需要加大力度,确保粮食价值链运作良好,促进多样化、安全和有营养食品的生产和供应,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在此过程中,有必要把消费者和工人的健康置于首要地位,采取安全措施,如开展检测、保持距离并遵循其他卫生规范等。 

  目前,世界粮食市场供应充足。所有国家,尤其是主要贸易国,需确保粮食市场供应稳定、透明、可靠。在2007-2008年粮食价格危机期间,由恐慌导致的政策应对措施,如出口禁令和通过进口快速增加粮食库存等做法都加剧了市场动荡。 

  2007-2008年期间,全球天气灾害导致粮食供应趋紧,使得全球粮食供求平衡面临压力,造成价格波动加剧并最终出现上涨。这些直接影响对低收入粮食进口国以及需要采购粮食的人道主义组织具有极大负面影响。      

 

  各方需采取集体行动,以确保市场运作良好,所有人都能获得及时、可靠的市场基本信息。这将减少不确定性,令生产商、消费者、贸易商和加工商对生产和贸易做出知情决策,遏制全球市场恐慌行为。 

  农业市场信息系统作为二十国集团的一项举措,将十个国际组织的专长与世界主要粮食贸易国的信息相结合,正在监测全世界的供应状况和价格变化。 

  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破坏性影响进一步表明,需要进行投入防止此类传染性疾病在今后暴发,同时要认识到人类、动物、植物及其共处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即同一个健康'举措。需要不断重视加强粮食系统对此类疫情暴发及其他冲击的抵御能力。 

   

    今年一月,肯尼亚一农民正在分装将被出口的四季豆 

  疫情减缓了经济增长,收入下降、失业以及当地市场粮食供应受限将对粮食获取产生不利影响。应重点帮助贫困和弱势群体以及收入受影响程度最严重的人群获取食物。采取适当的社会保障措施,例如发放现金补助,以及对新冠疫情早期恢复工作进行投入,对于挽救生命和生计至关重要。确保这些措施惠及每一个人,是避免贫困和饥饿进一步蔓延的关键。 

  目前已陷入人道主义危机的国家尤其易受疫情影响。在面临严重紧急状况、农业部门因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冲突、气候冲击或沙漠蝗虫灾害而遭受直接影响的国家,疫情产生的后果可能更为严重。    

    今年四月,联合国粮农组织与肯尼亚政府共同在当地组织灭蝗行动 

  疫情可能对人道主义援助和恢复援助产生重大影响。必须为弱势群体持续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采取措施应对疫情的潜在影响。我们需要进行投入,加快恢复,增强弱势群体的抵御能力,还需要与包括联合国框架在内的所有合作伙伴协调开展针对疫情的社会经济紧急应对措施。 

  疫情当前,各方需果断采取集体行动,确保疫情不对粮食安全和营养构成威胁,并增强今后对冲击的抵御能力。对此,我们强调,定于2021年召开的粮食系统首脑会议将为促进变革行动,落实联合国行动十年,进而推动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机会。 

   疫情波及全球各地,各国需要携手加强合作。应确保各项政策,如短期贸易限制措施等不会扭曲全球市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