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牛盾大使向国际农发基金递交全权证书

日期:2015-06-26      作者:粮代处       来源:
  

  6月2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大使牛盾与国际农发基金(IFAD)总裁内旺泽举行会晤并递交了全权证书。

  牛盾高度评价了内旺泽推动双方深化合作的各项工作,以及在其领导下IFAD在促进全球减贫和粮食安全领域所做的贡献,并希望双方按照汪洋副总理指示精神,共同努力将中国与IFAD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牛盾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村减贫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上升,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愿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经验,特别是农业发展经验。因此,中国政府十分愿意借助IFAD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参与制定和推动实现联合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

  牛盾还就近期双方深化合作重点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做好2016-2020年IFAD中国战略合作规划工作,为下一阶段双方合作明确方向;二是推动《东道国协议》签署并将中国办公室打造成区域和次区域知识中心和南南合作中心,辐射东北亚地区并拓展到全球,在项目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分享和推广中国经验,;三是希望IFAD支持中国2016年担任G20主席国的各项工作,并为G20农业部长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分享相关经验与成果。

  内旺泽热烈祝贺牛大使履新并表示:一是对中国坚定支持IFAD及其本人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在IFAD第十轮补充捐资中,中国6000万美元、增幅达122%的核心捐资,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IFAD的信任和支持,牛大使的上任也释放了中国政府对粮农事务高度重视的积极信号。而且,中国不仅为IFAD提供资金支持,也积极参与机构治理,作为发展中国家“带头人”,坚定地维护包括中国在内的C组发展中国家利益;二是尽快建成IFAD中国办公室以实现其区域和次区域功能,推动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向世界推广和宣传中国农业发展和减贫经验;三是希望中国以补充捐资形式建立IFAD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基金,以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和农村减贫。

  牛盾还与内旺泽深入探讨了适应气候变化,实现性别平等,重点关注小农户等对促进农业发展、实现IFAD减贫目标的重要性,还向内旺泽介绍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银行筹建、“一带一路”倡议及“丝路基金”设立等情况。此外,内旺泽还表示IFAD积极支持2016年中国担任G20轮值主席,愿意参与G20农业部长级会议,可以考虑共同举办一些涉及南南合作、小规模农业和农村转型等主流议题的边会活动,并愿意参与相关发展融资议题的讨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