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中国、法国、瑞士、塞内加尔和可持续食物系统国际专家组在FAO共同举办“向生态农业转型”边会

日期:2018-10-17      作者:       来源:粮代处
  
  

    20181015日中午,中国、法国、瑞士、塞内加尔和可持续食物系统国际专家组(IPES-Food)等共同在第45届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CFS)期间举办名为“向生态农业转型”的边会。会议由IPES-Food专家Emile Frison主持,邀请了生态农业领域的专家Steve Gliessman、西非国家农民组织代表Ibrahima Coulibaly、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瑞士Varistor公司代表Caroline Omondi等做主旨发言。牛盾大使率团出席边会并致闭幕词。

  牛盾表示,中方始终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指出:把农村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农民致富的绿色产业,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中国的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拥有良好的生态。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中国未来政策实施的方向,将重点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保护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总的来说,就是把农业绿色发展摆在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努力实现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采,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生活更加富裕、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牛盾指出,中国认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应是生态农业发展的重点关注。今天的边会以“向生态农业转型”为主题,来自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专家学者、大使、常驻代表和政府官员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非常有意义的交流和讨论。生态农业是应对土壤侵蚀、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等严峻挑战的有效途径,它不等同于原始农业和传统农业,而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高效农业。

  牛盾表示,可持续食物系统国际专家组(IPES-Food)的报告以案例研究的形式,向我们介绍了世界各地的人们是如何将生态农业的理念投入到生产生活当中去的,这对从事农业的劳动者、企业、及政策制定者都很有借鉴意义。在座谈环节,三位专家分别从农民组织、学术领域和私营部门的角度探讨了生态农业的方法和途径,并与在座的各位深入交换了意见,我相信今天的边会令所有人都获益匪浅。

  牛盾强调,生态农业应是粮农三机构工作的优先领域。今年四月,粮农组织召开了第二届生态农业国际研讨会,并发布了一份关于推广生态农业的倡议,其中提到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便是生态农业的具体实践,也是其一项显著的表现形式。它源自于千百年来劳动人民与自然环境的亲密对话,是农业从业者适应生态环境、融入生态环境、进而利用生态环境以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成果,凝结着辛勤耕耘的古老智慧,与保护生态的先进理念。中国在积极申请GIAHS项目认证的同时,也注重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共同宣传、推进、扩大GIAHS的影响力,让农业生产向着更加生态友好、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牛盾建议,应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全球生态农业发展。第一,各方应就发展生态农业的重点是关注农业可持续发展达成共识。政府和研究人员要达成一致,对生态农业、生态系统、农业与环境之间找到适合不同国家国情的平衡点。让农产品生产首先满足量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包括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发展生态农业的重点应放在更加关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要为发展生态农业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需要有投资和资金来推动发展生态农业,特别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否则在发展中国家难以推进该项工作。第三,各方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在已有共识基础上,努力调动资源,有规划、有政策、有步骤地切实推进生态农业行动。牛盾指出,行动非常重要,一个小小的行动,也强过千言万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