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在G77+China全会上作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介绍

日期:2017-04-06      作者:粮代处       来源:
  

  (全文)

  尊敬的G77+China主席Elias Eljuri Abraham大使,

  亲爱的同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今天上午与大家分享GIAHS的有关情况。今天也得到GIAHS秘书处的支持,有多种语言版本的宣传材料供大家参阅。在此,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四点:

  第一,什么是GIAHS

  GIAHS全称为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FAO将其定义为:“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信息量很大,为了便于理解, GIAHS可以简单地总结为:具有重要农业生产功能、丰富农业生物多样性、独特农业生产知识体系、传统农业文化特征和优美自然景观的可持续的农业系统。以上五点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审GIAHS项目的五条标准。也就是说,不是随便选择一个点,就能达到GIAHS的要求,要符合相应标准。

  第二,GIAHS的全球分布

  现在,世界上一共有37个GIAHS项目点,分布在16个国家。按照区域分,亚太地区最多,有26个GIAHS项目(中国、日本、菲律宾、孟加拉、印度、韩国),近东和非洲北部地区有6个项目(阿尔及利亚、伊朗、埃及、摩洛哥、突尼斯、阿联酋),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有3个项目(肯尼亚、坦桑尼亚),拉加地区有2个项目(智利、秘鲁)。目前,北美和欧洲区域暂无。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昨天,中国和意大利、法国共同举办了GIAHS与生态农业特别活动,效果非常好。如果欧洲国家能够加入GIAHS,那么GIAHS的全球代表性将会进一步提升。

  第三,GIAHS的意义

  数千年来,世界各地创造出大批与当地自然条件和谐统一、独特巧妙的农业生产系统,这些宝贵的农业遗产蕴含着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文化资源,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

  从农作物和动物原产地的角度讲,亚太、非洲、拉加、近东,乃至欧洲和北美地区,种质资源十分丰富,是很多动植物物种特别是野生种的发源地。我们在FAO倡导GIAHS工作,就是要引起国际社会对农业文明文化及其可持续性的重视与保护、传承与发展。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城市人口不断增多,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重要性和基础地位也进一步凸显。GIAHS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盆景,在城市的钢筋混凝土中做做样子,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当地小农生计息息相关,是小农和家庭农业增产增收、与市场接轨的助推剂;它更与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息息相关,是实现农业增效、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的重要抓手。

  GIAHS工作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保护。我们讲一个理念,叫“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GIAHS是一个金字招牌: 首先GIAHS遗产地的农产品生产量尽管有限,但却是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浓郁地方特色的高端生态农产品, 其附加值能够大幅提升,农民增收显著;此外,GIAHS成为了城市居民开展乡村旅游的好去处,不仅能够解决当地农民粮食安全和生计保障问题,还可以为包括妇女在内的农村劳动力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返乡务农。

  GIAHS的存在,提醒我们,城市的发展不应该破坏宝贵的遗产,如果失去了,可能就再也不会存在了。

  第四,GIAHS前瞻

  既然GIAHS如此珍贵,入选GIAHS之后又有如此的重要意义,为何该项工作还是仅存在于16个国家呢?原因很多, 最主要是因为GIAHS还只是一个新生事物,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虽然体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但是国际社会对其还是了解不够。不像AMR和气候变化、性别、营养、统计这些议题在FAO叫得响。这就需要在座的G77+China成员一起共同发声,需要我们G77+China争取每个成员都至少有1个体现各自国家特征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被列入GIAHS名录。

  同时,我们也要共同推动和支持FAO加大工作力度来实现这一目标。如果我们的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共同发声,必将推动GIAHS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中方也愿与各位一起,通过南南合作等多方平台和机制,加强交流与合作,对发展中国家开展GIAHS申报和保护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有一天,你会看到农民的笑容,美丽的乡村景观,更会赞叹悠久的农业文化带给我们的无穷智慧。

  在此,我呼吁G77+China的全体同事们,一起支持倡导GIAHS,借助GIAHS来推动实现粮食安全和营养,推动实现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做出我们共同的杰出贡献。

  最后,感谢主席先生的邀请,期待我们的合作。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