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东非蝗虫:与时间赛跑

日期:2020-03-02      作者:       来源:WFP网站
  

  近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马克·洛考克、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发布联合声明: 

  东非是一个长期受恶劣气候和矛盾冲突困扰的地区,数百万人严重缺乏粮食。现在,他们又受到了沙漠蝗虫所带来的饥饿威胁。蝗灾给东非带来的巨大影响体现出该地区的脆弱性。尽管这种灾祸由来已久,但今天的规模却是空前的。 

  120日,粮农组织呼吁国际社会捐资7600万美元,以应对虫害危机,但是进展缓慢。自从粮农组织首次发出呼吁以援助当时的三个受灾国以来,蝗虫群迅速移动,其大规模扩散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212日以来,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南苏丹、乌干达和坦桑尼亚都发现了大量的蝗群。 

  每天都有更多的国家受到影响,上周,部分蝗群进入了非洲粮食最不安全、最脆弱的国家之一—南苏丹。就在本周,已经证实有蝗群到达了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东部边界区域这个国家,该国自1944年以来从未发生过蝗虫入侵。毋庸置疑,蝗虫对仍在努力应对长期粮食不安全国家的潜在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随着蝗虫继续在整个非洲东部地区蔓延,有关受灾地区需求的更多细节更新了,行动成本已经翻了一番,达到1.38亿美元。在接下来的四个月中,粮农组织迫切需要这笔资金,以帮助政府控制这些毁灭性害虫。 

  这笔资金将通过控制蝗虫的活动,以抑制新蝗群的出现。它还将为已经受到影响的人们提供帮助,以保护其家庭和生计。沙漠蝗虫的繁殖周期为三个月。目前,成群的种群正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的广大地区产卵,其中许多已经孵化。在短短的几周内,下一代害虫将从幼虫期成长为新的种群。东非最重要农作物可能在其一年中最脆弱的时候被摧毁。 

  但窗口期还在,需要立即采取行动。 

  在新的蝗群起飞前和农作物播种前提前采取控制蝗虫的行动至关重要。同时,粮农组织需要更多资源以立即开始增强受影响社区的抵御能力。与应对灾难的后果相比,立即采取行动避免粮食危机是一种更人道、更有效和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 

  迄今为止,已收到或承付3300万美元。但是资金缺口很明显,需求增长过快。我们需要做更多。粮食计划署估计,仅应对蝗虫对粮食安全影响的费用至少比现在防止蔓延的费用高15倍。 

  现在是国际社会采取更加果断行动的时候了。数据分析很清楚,我们的道德义务也很清楚。现在支付一少部分资源,否则未来会支出更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