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比斯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抗击饥饿

日期:2018-11-02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
  
  

  2018111日,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比斯利在中国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抗击饥饿》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过去两年中,由于冲突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全球饥饿人数不断增加,我们的世界需要一些成功的故事来鼓舞士气、保持乐观。中国故事就是其中之一;这不仅缘于中国曾经取得的成就,也缘于它现在与将来为实现世界零饥饿所做的努力。 

  作为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为实现2030年在世界范围内实现零饥饿的共同目标,我于这周来到中国,目的是了解中国的成功经验,以及达成新的更加坚固的伙伴关系。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2个目标:消除饥饿。达成目标之路具有挑战,但是中国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中国以全球9%的可耕地保证了世界20%以上人口的粮食需求,由此可见中国在该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 

  中国非常关注农村学生,这对全球都至关重要。世界粮食计划署认为,有适当营养支持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并更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或几十年实现他们真正的潜力。自2011年以来,中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已帮助到了3600万农村学生。 

  世界粮食计划署将继续与中国在这些方面合作。就在今年,我们开始为湖南省的学龄前儿童(3-5岁)提供营养午餐。超过1500名儿童通过这个项目获得了营养充足的食物,其中约三分之一的食材来自当地小农。 

  正是这种效率和关注度,让8亿中国人自1978年以来摆脱了贫困。中国正在努力实现到2020年消除贫困的宏伟目标,即提前十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一个:消除贫困 

  在这些成功的基础上,中国在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学习专业知识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中国的专业知识和援助使饱受冲突和饥饿困扰的非洲受益颇多。中国正在培训非洲青年农业科研人员,鼓励非洲企业家创办农业企业。中国还在非洲各地提供农业援助项目,支持全球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项目。 

  这就是专家们所说的南南合作,而我本周的中国之行,就是寻求和中国开展更多的南南合作。我在湖南长沙参加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部长级论坛时听到的和学到的东西,将有助于为进一步共同战胜饥饿铺平道路。 

  早在本周之前,世界粮食计划署在80个国家为9100万人提供食物,这其中也有来自中国政府的支持和专业知识。现在,不仅是政府,中国私营部门也在发挥更大的作用。 

  世界粮食计划署有超过50年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其中涉及物流、粮食安全、营养需求等各领域。自20174月我担任执行干事以来,更加重视提高我们的数字化能力。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正在云计算等领域与我们合作,以便我们能够创造更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抗击饥饿。 

  对我们来说,最典型的范例是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阿里巴巴的使命是利用其先进技术造福社会。这个周末,我将与阿里巴巴的管理人员会面探讨更多的合作,尤其要探讨如何利用技术,更快速、更高效、更有效地应对紧急情况。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在很多情况下,在灾难发生时快速反应与否会带来生死之别。 

  更快速、更有效果、效率更高这是所有抗击饥饿的工作者的追求。与中国一样,在过去10年里全世界在抗击饥饿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在过去两年里,战争和其他冲突导致饥饿问题再度抬头。严重饥饿的人——那些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人——在两年内增加了55%. 

  因此,世界领导人必须加倍努力结束冲突,因为如果没有和平,到2030年战胜饥饿将尤为困难。但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如果世界各国更紧密地合作,运用他们所学到的知识,分享经验和专业技能,我们就能战胜饥饿。这是在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我期待看到下一个伟大成就的到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