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国际农发基金在南南及三方合作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日期:2018-01-23      作者:       来源:粮代处
  

  作为实现其专注于全球农村减贫宗旨的重要手段,国际农发基金近年来实施和参与了一系列南南及三方合作行动,南南及三方合作在其机构内部及成员国中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并凸显。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国际农发基金在推动南南及三方合作进展方面,可谓“亮点频出”。 

  一是紧密贴合核心业务。切实履行IFAD10期间南南及三方合作主流化承诺,确保至少一半新制定的国别战略规划包含和体现南南及三方合作内容。 

  二是深入参与专业研讨。与中国财政部联合举办了第九届“南南合作研讨班”,学习和推广农村减贫领域尤其是中国大规模推进扶贫开发的做法经验;还为对非投资论坛积极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积极主办国际会议。与巴西政府联合举办了“撬动和利用南方国家的创新来支持农村转型”会议,加强与发展中成员国就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村投资方面的创新方法的交流。 

  四是加强经验总结共享。一方面,发布了专门出版物《南南及三方合作:农发基金业务的重点启示》;一方面,着力建设南南及三方合作网络客户端,促进农村减贫项目案例中的有效机制及方案的广泛学习借鉴。 

五是发挥粮农机构合力。作为主办单位,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共同组织了联合国南南合作日纪念活动,这也是粮农三机构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为三机构基于各自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农业领域的南南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南南合作的坚定倡导者,鼓励和支持国际农发基金推动南南及三方合作以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2018年,由中国为主要捐资方的“中国-国际农发基金南南合作基金”即将落地,相信届时将为双方进一步丰富合作内容及促进发展中成员国间知识、技术、经验及资金的交流互通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