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世行发布最新一期《粮食价格观察》报告

日期:2014-11-21      作者:粮代处       来源:财政部网站
  

  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行”)于美国华盛顿时间7月25日发布了最新一期《粮食价格观察》报告(Food Price Watch,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全球粮食价格在连续三个季度下跌后,于2013年5-6月出现回升,并保持接近历史峰值的水平。部分贫困人口众多而社会安全网薄弱的国家开始采取扩大食品补贴的方式应对长期粮价波动,但效果却适得其反,既食品补贴往往令穷人继续挨饿,且增加财政赤字和鼓励腐败。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全球粮食价格走势

  2013年2至6月间,全球粮价持续下跌,但仍居历史高位水平,主要表现为:一是国际粮食贸易价格有所下降,但近期出现回升。世行粮食价格指数显示,全球粮价在2-5月间持续下降2%,但5-6月回升幅度超过2%,目前水平仅比2012年8月的峰值低12%,较去年同期也仅低2%。二是三大类主要粮食的价格均有所下降,但幅度有限。谷物价格下降2%,油脂和食用油价格下降3%,其他粮食价格下降1%。三是主要谷物价格均有所下降,但幅度有限。小麦价格下降2%。玉米价格下降1%,大米价格下降4%。报告认为,天气条件改善和进口减少是全球粮价有所下降的主要推手。

  展望今年主要谷物价格走势,小麦价格受产量丰收、库存增加、进口减少等因素影响有进一步下降可能。报告特别指出,中国小麦产量增加不仅是受到天气利好因素影响,同时也是政府对种子、化肥、燃料等给予补贴的结果。玉米价格预计将进一步吃紧。虽然全球玉米产量将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美国对乙醇用玉米需求的增加,埃及、日本、中国等玉米进口大国的强劲需求,中国、巴西等主要生产国增加储备的需求,以及库存不增加等因素,都将导致国际玉米价格进一步吃紧。大米价格预计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而继续温和下降。泰国、越南等国家产量丰收所带来的粮价下行压力与印度、巴基斯坦、美国、南美地区等国家需求上升而供应减少所造成的上行压力可以相互抵消;中国需求增加与印尼、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其他国家需求下降可以相互抵消。同时,泰国、中国、印度等国家增加大米库存也将推动大米价格下降。

  报告同时指出,全球粮食价格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近来北欧、中欧、俄罗斯、中国的不利天气条件可能影响全球小麦产量的回升前景,而美国的玉米产量也将严重依赖天气因素。另外,政策层面也给全球粮食价格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泰国释放大量大米库存,迫使越南不得不取消大米最低出口价格的限制。印度近期批准了向国内市场出售1000万吨小麦和50万吨大米,将对印度的出口供应产生潜在影响。埃及作为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其国内政治乱局和严峻的经济形势将会影响国内小麦需求和价格,进而影响国际小麦价格。在利好因素方面,OPEC国家近期将不会改变原油生产政策,国际石油价格保持稳定。

  二、国内粮食价格走势

  报告指出,在大多数地区,国内谷物价格普遍呈现季节性变化趋势。譬如,除尼日利亚和南非以外,西部非洲、东部非洲和南部非洲地区受粮食丰收影响,主食价格保持稳定或有所下降。中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豆类和玉米价格波动呈季节性趋势,当前玉米价格趋紧;而中美洲地区的玉米价格因丰收则呈总体下降趋势。中亚地区的粮食价格下降反映了该地区小麦产量的良好预期。东亚和南亚地区的大米价格保持相对稳定。

  环比来看,国内粮食价格受天气、供应减少、采购政策、货币贬值等多重因素影响,波动幅度较大。例如,印度的小麦价格环比上涨25%,而刚果(金)、哥伦比亚、阿富汗等国家则下降10-15%;索马里的玉米价格环比上涨52%,而坦桑尼亚则下降38%;玻利维亚的大米价格环比上涨46%,而坦桑尼亚则下降23%。与去年同期比较,小麦、玉米、大米等国内谷物价格的波动幅度都较大,但仍然位于一般年度价格波幅的正常区间。例如,萨尔瓦多的小麦价格同比涨幅达到95%,而埃塞俄比亚则下降20%;马拉维的玉米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35%,而乌干达则下降38%;玻利维亚的大米价格涨幅达到53%,而索马里则下降25%。

  三、关于食品补贴

  报告表示,长期以来,人们形成一种共识,食品补贴、电力补贴、燃料补贴等,除非定位准确,否则难以有效地帮助穷人,而且可能损害市场价格机制和农业生产力,以及带来巨额财政赤字。中东北非地区的食品补贴占该地区GDP的0.7%,年均约220亿美元。如果加上电力和燃料补贴,则占到GDP的7%,年均约2120亿美元。在埃及、约旦、摩洛哥,食品补贴占到本国GDP的1.2-1.8%,是全球食品补贴水平最高的国家。但是,有数据显示,食品补贴给这些国家的社会公平和财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只有35%的食品补贴能够用于40%的底层人群,而精心设计的现金转移支付项目则能达到50-75%的水平。这一数字说明,食品补贴与发放口粮、食品券、现金转移支付、非食品补贴等措施相比,是最为落后的一种政策工具。世行对埃及、布基纳法索、菲律宾的国别案例研究也显示,食品补贴对穷人的帮助是最小的,仅有不到20%的穷人能够从中受益。

  报告指出,食品补贴还会导致腐败和增加营养不良。在腐败方面,由于公共信息不透明和监督不力,50-70%的食品补贴不能被正确使用。在营养方面,亚洲的一项研究显示,主食补贴不一定会改善营养水平;美国的研究显示,食品补贴只改善了孕期和产后妇女的营养摄入水平,对男士和其他成年人群则没有影响。尽管证据还不十分明显,但人们已经在争论,食品补贴将会增加高卡路里而无营养食品的摄入量,从而间接导致增加肥胖。

  报告最后表示,在设计上有缺陷的食品补贴政策往往缺乏透明性、问责机制和促进健康食品,对营养、社会公平和经济增长不能产生积极效果,而且可能还会导致资源浪费,甚至威胁宏观经济的稳定。因此,发展中国家在设计食品补贴政策时需要进一步改善定位、增加公共信息透明度、加强问责机制,且要与现行的社会保障网保持一致。尽管这些改进措施将会带来大量成本,但人们将会从这一长期投资中受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