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物多样性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又添新成员

日期:2017-12-19      作者:粮代处       来源:FAO
  

  中国、韩国和西班牙的五个传统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获认可的两个遗产地是: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和湖州桑基鱼塘系统。

  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应用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成都盆地的交汇区,是一套紧密且自给自足的,构成垂直梯度景观与水平地带景观相结合的农林牧复合生产系统。该系统既维护了当地居民的生计和粮食安全,又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促进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建在湿地,起源于2500多年前,以养分和能量的和谐与生态循环为基础。数千年来,当地人通过挖掘,将这个布满湖泊、池塘与河流的地带变为鱼塘。他们在池塘堤上种桑喂蚕,用蚕粪喂鱼,鱼粪丰富池塘泥土,而挖出的泥土为桑树提供肥沃的土壤。

  获认可遗产地有两个在西班牙,它们也是欧洲首次获选的遗产地:一个是位于拉阿哈基亚(La Axarquía)的马拉加葡萄干生产系统,另一个是阿尼亚纳(Añana)的海盐生产系统。同样获得认定的是采用非常古老的可持续生态型生产方式进行茶叶生产的韩国花开传统河东茶农业系统。

  这些新的遗产地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科学咨询小组会议(11月23日至25日)上得到正式确认。“最新认定的GIAHS遗产地涉及多种农作方法,展示了传统知识与强烈的文化认同和与大自然的和谐关系如何能够创造出可持续的农业系统,同时维护景观特征、生物多样性、自然资源,并且为当地农民提供长期粮食和生计保障。”GIAHS计划协调员Yoshihide Endo表示。

  由粮农组织于2002年发起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被定义为“社区与其所处环境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和愿望相互适应,所形成的具有丰富的全球重要生物多样性的卓越土地利用系统和景观。”这些系统不同于传统的遗产地或保护区。它们代表着由人类经营的动态农业生态系统,不仅能够反映特定地点的生态条件,而且还可反映出当地的农业及饮食传统和文化。目前,GIAHS系统的总数达到44个,遍布非洲、亚洲、拉丁美洲、近东和(新入列的)欧洲19个国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