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物多样性

粮农组织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作用

日期:2017-03-15      作者:粮代处       来源:
  

  据粮农组织网站消息,粮农组织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粮农组织认为,健康的生态系统对于提高应变能力和增加农业生产必不可少。生产必须是可持续的:以不损害诸如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等自然资本的方式利用生物过程并收获资源。世界大量贫困人口直接依赖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因此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将首先影响他们的生计。与粮食生产、营养、水和卫生相关的生态系统服务的减少将使更多人受到影响。

  (一)文书

  在农业、林业、渔业和水产养殖领域,粮农组织制定了一系列旨在实现各项目标和优先重点并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文书和工具。粮农组织致力于整合自身的生物多样性相关文书,以实施2011-202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即整个联合国系统生物多样性问题的总体框架。旨在促进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的生物多样性相关文书绘图由联合国生物多样性问题管理小组负责维护。

  (二)伙伴关系

  粮农组织是实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主要合作伙伴,并与如生物多样性公约、环境规划署、开发计划署、教科文组织等联合国其他伙伴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及其爱知目标的实施。

  (三)生物多样性有助于实现一个无饥饿的世界

  粮农组织关于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工作着力应对以下主要挑战:世界上大量且日益增多的食物不足和营养不良人口、获得食物的机会不足、自然资源的丧失、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不确定性。

  (四)应对挑战和不确定性需要大量生物多样性资源

  动物 - 农业和粮食生产中使用大约35种驯化的动物种类,其生物多样性是畜牧业发展、粮食安全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生物资本。

  植物 - 在人类历史中,约7000种植物的种植以食物为用途。

  森林 - 作为陆地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资源库,热带、温带和寒带森林为植物、动物和微生物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栖息地。

  水生生物 - 海洋、沿海和内陆地区支撑着水生生物丰富的多样性,有助于促进人类的经济、文化、营养、社会、娱乐和精神福祉。

  土壤 - 从微生物(如细菌、真菌、原虫)到较大的中型土壤动物(如螨和跳虫),其变异性对于农业至关重要。

  营养–对消费品种的选择可以决定营养的充足与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