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国际水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日期:2020-02-06      作者:       来源:FAO
  

  129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手合作伙伴共同实施的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公海计划(Common Oceans ABNJ Program”在保护国际水域生物多样性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一、13种主要商业金枪鱼类中有8种不再面临过度捕捞威胁。 

  20142019年间,面临过度捕捞威胁的主要金枪鱼类从13种减少到5种。这意味着目前有8类金枪鱼的种群数量得到恢复,达到了健康水平。 

  二、兼捕和海洋污染水平降低。 

  对渔具进行调整(例如将刺网的放置深度上调两米),以及如何保护濒危物种的培训帮助拯救了海洋哺乳动物,特别是海豚和海龟。同时,由于采用了不会缠住鱼群和海洋友好型的人工集鱼装置(FAD)来吸引鱼类聚集,兼捕量也出现了下降。 

  三、新增18个脆弱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区。 

  20142019年间,该计划帮助在18个新的地点(珊瑚和海绵等深海物种的栖息地)设立保护区,保护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其中太平洋2个,南印度洋5个,南太平洋1个,南极洲国际水域7个,地中海3个。 

  四、提高对海洋问题的认识,改善决策。 

  该计划分享了经验,展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并对国际水域中的复杂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还成立了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领导人小组。 

  “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公海计划(Common Oceans ABNJ Program)”为期五年,总资金共5000万美元,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粮农组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60个合作伙伴联合开展,关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国际水域,覆盖了40%的地球表面,近95%的全球海洋总体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