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战略动向

德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世界第三的主要特点和做法

日期:2018-05-16      作者:       来源: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一、德国农产品和食品贸易总体情况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统计,2016年,德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701亿欧元,同比增长2.6%,首次超过700亿欧元;进口816亿欧元,增长2.5%2017年的出口达740亿欧元,增长5.2%,创历史纪录水平;进口增长5.3%,达860亿欧元。德国主要出口谷物产品、牛奶及奶制品、肉类及加工产品、啤酒、葡萄酒和烈酒等;主要进口蔬菜、水果(包括加工产品)、鱼产品、动物饲料、油籽产品、咖啡、茶叶、肉制品、烟草和可可等。

  德国在全球农产品和食品贸易中占有领先地位。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6年,德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占德国货物总出口5.8%,约占全球农产品出口总额(16100亿美元)4.7%,仅次于美国和荷兰,位居全球第三。

  出口领先也充分体现了德国农业的高效。德国农业主要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农业就业占总就业1.6%,农业GDP占比为0.8%,农业1/4的收益来自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农业出口创造了32万个就业岗位,为德国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稳定、富裕和繁荣做出了贡献。

  二、德国农产品及食品出口主要特点

   ()出口持续增长势头强劲。自1991年德国统一以来,德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翻了近4倍,而进口增长则相对稳定,约2.5倍。2009年出口量占德国农业总产量的1/4,而如今已提升至1/3,同时,出口产值也占德国食品工业1/3的产值。2006年以来,农业出口增长超过了60%

  ()主要出口优质高附加值产品。由于劳动力成本高,德国努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予以出口。高质量的“德国制造”食品,特别是高附加值的加工食品是德国食品工业的出口强项,比如,出口冠军食品为甜食、奶制品(奶酪)、猪肉及其制品等。粮食、土豆和新鲜蔬菜水果出口只占10%。粮食加工产品如烘焙制品为收益最高的出口产品,达90亿欧元,其中面包类达31亿欧元,德国烘焙制品在世界上很畅销。猪肉和猪肉产品位居第二,达90亿欧元,出口猪肉几乎占生产总量的一半。位于第三的就是乳制品,达87亿欧元,其中34亿欧元为奶酪。第四是可可和可可制品,达47亿欧元,如巧克力。再有就是啤酒和葡萄酒,分别达10多亿欧元。除此以外,德国还出口了约91亿欧元的农机具和农业设备,位居世界农机出口第二(美国第一),主要包括拖拉机,收割机以及动物饲养设备等。

  ()欧盟国家是德国最重要农产品贸易伙伴。2016年德国出口欧盟国家农产品和食品占德国农业出口总额的77%,主要出口增长来自欧盟国家,为2.9%。瑞士,美国,中国和沙特阿拉伯是欧盟以外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国,增长率为1.3%,其中中国是最大的猪肉产品(5.39亿欧元)和奶制品(2.77亿欧元)出口目标国。在进口方面情况类似,主要增长也来自欧盟国家,为4.0%。巴西、美国、中国和土耳其依次为最重要的非欧盟国家进口国,来自非欧盟国家的进口基本保持稳定(-0.6%)2017年,德国与欧盟国家农产品贸易增长6%,而与非欧盟国家贸易仅增长3%。未来,德国出口目标市场开拓重点为新兴国家的中产阶级和少数发达国家。

  ()与发展中国家农产品贸易进大于出。2016年,德国从非欧盟国家进口的农产品中有72%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总额为180亿欧元(同比下降2%)。主要进口咖啡,油籽,水果和热带水果。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农业出口总额则为91亿欧元,占德国农业出口总额的13%90%的德国农产品出口对象主要为发达的高收入经济体,出口非洲只占农产品总出口值的2%。最不发达国家不是德国农产品出口促进的目标地区。

  ()对非欧盟国家出口中,主要增长来自于美国和中国。德国对美出口增长远高于进口增长,2017年,德国对美国农产品出口增长5%,进口增长2%左右。2016年,德国对华农产品出口增长30%,达17.6亿欧元。2017年,对中国大陆农产品出口出现下降,但对香港地区出口增加,对华出口总额达20亿欧元。

  三、德国政府对促进农产品和食品出口的主要做法

  农业食品工业是德国最具生产力的经济行业之一。由于德国农业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仅靠自身力量很难克服种种障碍,开拓海外市场。2013年,根据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AP),德国取消了出口补贴。为确保农业增值和农村就业,近年来,德国政府部门(主要是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以下简称“德农业部”)为促进农业食品工业出口,为帮助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可谓是不遗余力,特别是围绕出口,在政策措施和技术等多方面,给予全方位直接干预和支持,不断开拓和建立可靠、可持续的贸易伙伴关系,加大出口促进力度,使德国农业食品企业获得越来越多的国外市场。

  ()发挥本国自然和技术优势,合理农牧业生产结构。一是充分考虑优越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气候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合理调整动植物生产结构。二是利用先进技术和高素质产业工人,提高生产率,生产出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三是充分利用国际分工优势,从美国和南美进口大量饲料用大豆,饲养动物,特别是猪和禽类,然后再出口。由此也释放了本国大量土地,用于种植粮食等高产作物。

  ()注重打造德国质量品牌。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安全的信赖建立在食品来源基础之上。鉴此,德国十分注重打造“德国制造”品牌。正如前德农业部长施密特曾说,安全、质量、新鲜和品味是德国高品质产品“德国制造”的商标,也使得德国产品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除了生产高质量食品外,重视保护地方特色传统食品是德国政府维护“德国制造”质量的另一套有效做法。如,“施瓦本面条”、“纽伦堡姜饼”和“图林根香肠”等这些以地域命名的地理标志产品包涵了特定的德国质量标准,在整个欧盟区域受到保护(欧盟农产食品设有三种标识,即原产地、地理标识以及传统产品标签),其附加值也能在出口过程中得以实现。在欧盟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中,这些标识也同样受到重视和保护。

  ()高度重视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的磋商和制订,消除贸易壁垒。农业贸易往往受国际协议和规则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多种复杂因素的制约。随着传统贸易壁垒 - 关税的降低,非关税贸易壁垒措施作用凸显,然而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这意味着风险成本上升。德国实行的是欧盟统一对外政策。在农产品出口方面,欧盟委员会负责与世贸组织及欧盟外国家签署贸易协议。德农业部主要汇总德国出口行业的利益诉求,并向欧盟委员会反映,例如涉及与食品有关的卫生和植物检疫问题。如出现贸易壁垒,首先在欧盟内进行讨论,然后由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与有关国家就消除这些贸易壁垒进行谈判。在进行动植物产品国际贸易时,通常必须遵守出口目标国的兽医和植物检疫要求,而这些要求是以国际植保公约(IPPC)、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国际食品法典(CODEX)国际标准和规范为基础的。德农业部积极参与上述多边谈判和相关标准的制定,还负责世贸组织植物保护及卫生措施协议(SPS)的协调事务。例如,将SPS有关新措施及时通报贸易伙伴经济体,以尽量减少德国农产品出口可能出现的问题。德农业部还定期与欧盟及其以外国家就技术等问题直接谈判,如关于动植物检疫证书模板和标准,以及兽医证书样本等,以解决出口植物检疫问题,消除专业领域的贸易壁垒。

  德农业部在举行双边谈判时掌握以下原则,尽可能满足进口国实际要求,即使要求出口公司付出必要的高昂成本。当然,进口国的技术要求必须是合理的,必须符合国际认可的规范和标准,且不会被滥用以保护本国市场。在参与多双边技术谈判中,德农业部还倡导并维护欧洲消费者高水平保护政策,并试图将环境和社会法规以及动物保护标准纳入多双边协议。

  德农业部还支持并参与欧盟与合作伙伴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磋商,以降低关税,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促进对非欧盟国家的市场准入,为德国农业食品出口营造有利条件。如,2017年欧盟与日本达成自贸协定,德国的地理标志产品将在日本得到保护,德国农业和食品行业将受益于该协定。再如,德国认为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可以促进欧盟与美国消除贸易壁垒和官僚障碍,通过向对方开放市场,为消费者、经济发展和就业带来益处。

  ()充分利用政府间合作及发展合作政策。近年来,随着德国农产品出口不断增长,德农业部依托与第三国(欧盟外国家)的政治关系,与出口目的地国签署政府协议,并为德国企业开拓新市场大幅度扩大服务范围。例如向德国农业经济界通报第三国的新规,并检查该新规是否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如果出现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贸易壁垒现象,则通报欧盟委员会在世贸组织进行否决。

  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有效的管理,以及必要的基础设施,许多发展中国家难以遵守有关作物保护、动物健康和食品安全的国际贸易标准,因而其农产品质量缺乏国际竞争力。自2006年以来,德农业部一方面积极利用本国的发展合作政策以及欧盟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伙伴关系协定”,另一方面,通过支持世贸组织标准和贸易发展基金(STDF)在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等(2017年德国为此捐款15万欧元),在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作物保护、动物健康和食品安全监管领域水平的同时也赢得了贸易契机。

  ()实行贸易促进计划,直接支持出口。为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2010年,德农业部首次推出出口促进计划,主要面向中小型企业以及农业和食品工业组织。该计划的主要内容:一是组织国外市场调研和商务旅行(每年预算为300万欧元,支持约25批次),对当地市场和营销条件以及消费行为等进行调研。还为德国出口商与国外进口商牵线搭桥,并安排相关企业代表陪同德国农业部长或其国务秘书出国访问。二是开展市场信息研究,建立数据库,为经济界提供信息支撑,为企业提供出口目标市场指导。三是举办培训和信息交流活动,内容包括如何了解目标国的法律框架、经济条件、文化习惯和市场潜力等。四是开展企业和产品形象宣传。提供电子信息以及宣传材料,包括提供多语种营销材料,如小册子、海报、通讯、广告和赠品等。通过驻外机构组织专业会议及演示活动,展示德国农业技术。举办研讨会和产品推荐活动等,宣传德国企业的良好形象,推销德国产品。此外,还邀请并资助外国记者来德国进行采访宣传,如2018柏林绿色周农业博览会期间,邀请了中国等贸易伙伴国的记者进行采访。该项计划依托德国农业领域的行业协会和海外商会执行。

  此外,重点支持企业参加国外展会。博览会是开展贸易的重要平台和桥梁,是推动德国农产品出口的最成功的手段之一。由于德国农业中小企业几乎没有财力和能力在全球最重要的展会上展示,德农业部通过资助德国农业协会、食品出口协会及食品工业商会等组织企业参展,促进出口。近三年来,德农业部每年支持展会的预算为530万欧元,每年资助企业参加近30个国际展会,包括全球最重要的有影响力的展会,使得德国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强大的展会平台与合作伙伴交流信息,建立和维护业务关系,进入市场。如2017年,由德国农业部资助,79家德国中小企业参加了沙特Gulfood食品展。

  ()促进专业技术交流。为减少和消除技术障碍,德农业部邀请进口国兽医或植物检疫专家到德国,专门对出口公司进行专业检查。在该技术方面,有5个隶属于德农业部的研究机构为政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持,为促进德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做出了贡献。1)弗里德里希-吕夫勒研究所(Friedrich Loeffler-Institut),负责研究动物疾病和疫苗,动物饲养和动物福利,制定动物进出口产品检验方法。2)朱利叶斯-库恩研究所(Julius-Kühn-Institut),负责收集植物病虫害数据,了解进口国植物输入检疫要求,协调植物卫生法规和标准。3)马克斯-鲁布纳研究所(Max-Rubner-Instituts),研究沙门氏菌和黄曲霉毒素。培训出口肉分级专业人员。4)图能研究所(Thünen- Institut),分析和研究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和价值链。5)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Bundesinstitut für Risikobewertung),负责评估食品的健康风险,并参与风险评估国际标准协调工作。

  此外,由德农业部支持的博士生培养项目以及德国农业和营养研究机构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间的合作项目,不仅解决了出口目标国的某些问题,而且还建立了长期伙伴关系和友谊,为未来合作培养了后备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