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战略动向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五大战略目标

日期:2013-03-26      作者:       来源:粮代处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于2012年年初启动了“战略思考进程(Strategic Thinking Process)”,在对全球粮食及农业发展趋势与面临挑战深入分析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FAO的基本定位、核心职能和比较优势,并制定出了未来发展的五大战略目标(Strategic Objective)。

  一、为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创造条件

  目前,全球仍有8.7亿人处于长期饥饿之中,高达20亿人因微量营养元素缺乏而存在“隐性饥饿”问题,从而严重阻碍了人类社会与经济发展。此外,全球有14亿人体重超标,5亿人肥胖。在经济增长、科学和技术发展,以及粮食可供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依然长期存在令人难以接受。为此,FAO将“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创造条件”列为首要战略目标,并承诺将围绕三个领域开展工作:第一,鼓励并推动就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做出明确政治承诺;第二,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建立相关问题的有效治理机制;第三,提高问责与监督,特别是在跨领域政策、计划和投资的制定、实施和评价能力。

  二、以可持续方式提高农、林和渔业产量,改善各业服务功能

  据预测,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至90亿人,这将给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及环境保护带来巨大压力。FAO及其成员国既要采取措施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和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食物,又要为减少贫困和粮食不安全提供保障,并为推动农业以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因此,FAO将“以可持续方式提高农、林和渔业的产量,改善各业服务功能”列为重要战略目标,并围绕“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动落实里约+20会议成果。FAO也将致力于促进资源利用效率与危机适应力的提升,生态系统服务作用及信息技术与服务能力的强化,以充分发挥其在实现粮食安全和减贫中的重要作用。

  三、减少农村贫困

  从全球层面看,尽管贫困现象在普遍减少,但在农村仍存在极端贫困问题。2010年,发展中国家农村极端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仍高达35%,且主要集中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和南亚,这些贫困者主要是小规模经营者、农户、渔民、无土地者及无能力获取生产性机会的农村人口,他们不仅收入低,而且正在被社会和政治边缘化。为此,FAO将“减少农村贫困”列为第三大战略目标,并将帮助成员国制定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及相应的法律框架;推动成员国政府为贫困农民、青年农民、尤其是妇女提供体面的农业和非农就业机会;推进落实各项农村社保措施与发展计划;关注跨领域问题,提倡性别平等;支持弱势群体,使其能均等获取生产资源;通过有针对性的计划,为成员国贫困者解决面临的困难。

  四、在地方、国家和国际各级推动建立包容性更强和效率更高的农业和粮食系统

  因全球化过程加快,农业和涉农食品系统正经历革命性变革:初级产业企业兼并与整合度不断提高,投入品(如水、化肥、种子、饲料、机械和设备)的供应和使用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下游产业特别是加工和零售业的工业化和集约化程度不断提升;信息技术和媒体既推动了营销渠道现代化,也为小规模经营者进入全球市场提供了便利;城市化使人们的消费模式更加多元化和复杂化;全球农产品市场一体化及农产品期货贸易的发展,使得投机风险加大。为此,FAO将“在地方、国家和国际各级推动建立包容性更强和效率更高的农业和粮食系统”列为第四大战略目标,并将利用其在趋势分析和预测方面的优势,帮助成员国建立具有包容性的粮食和农业系统;支持中小规模的生产与加工企业以可持续方式参与和融入市场体系;吸收发展中国家利益相关者(包括消费者)参与标准制定和贸易谈判;帮助中、小规模生产者、加工者、管理者和工作者掌握新的生产与管理技能与知识。

  五、提高应对影响生计威胁和危机的能力

  全球每年发生大量的自然与人为灾害,如极端天气事件、海啸、地震、核泄漏,跨境植物、森林、动物、水生生物和人畜共患疾病,以及骚乱、内战和金融危机等。因预警、支持与保护体系不健全,这些灾害总会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和影响,特别是那些多灾、多危机的低收入国家的贫困人口更是灾难深重,应对、适应、处理以及从灾害和危机中恢复与自救的能力极差,有时甚至引发恶性循环。为此,FAO将提高应对影响生计威胁和危机的能力”列为第五大战略目标,并推动成员国在以下4个方面有所突破:提升法律及政策制定能力,主要是强化包括农业、营养、粮食和食品安全领域灾害、危机与风险防范的法律、政策和制度体系以及监管框架等方面的建设;强化预警体系,及时了解、预测、分析和监督已知和新出现的对粮食、营养与农业方面的威胁,并采取具体应对策略和行动;着力预防和减灾能力建设,降低灾害和危机对粮食和农业系统的影响程度;加强粮食和农业系统的灾害和危机管理(应对)及灾后恢复等。

  上述五大战略目标是

  FAO近期和中期发展计划的基本指导思想,2012年12月FAO理事会第145届会议对此已予以确认,并将逐步落实到其近期和中期计划之中。从这些目标可以看出,FAO未来的项目与计划将更加呈现宏观、综合、跨专业和跨学科的特点,工作重点将更加趋向于全球及区域治理与政策制定。FAO将围绕着这些目标,细化其组织成果(Organizational Outcome)与产出(Output),并形成一系列定性、定量的监测指标体系,以监督和评价战略目标的实现情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