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气候变化

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

2016年世界粮食日主题

日期:2017-03-15      作者:粮代处       来源:FAO网站
  

    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最大问题之一是粮食安全。气温不断升高和天气相关灾害日渐频繁,而受其影响最大的是世界上最贫困的人口,其中很多是农民、渔民和牧民。

  与此同时,全球人口持续稳步增长,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96亿。为了满足这种巨大的需求,农业和粮食系统必须能够适应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具有更强的抗灾力、生产力和可持续性。这是确保生态系统和农村居民福祉及减少排放的唯一途径。

  以可持续方式种植粮食是指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明智地利用自然资源,以较少的投入创造更多的产出。这也意味着通过改进收获、储藏、包装、运输、基础设施、市场机制,以及体制和法律框架等举措来减少最终产品零售环节之前的粮食损失。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将2016年世界粮食日向全球传达的信息确定为“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的原因所在。

  粮食日庆祝活动正处于2016年11月7-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办的下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2)前夕这一关键时期。

  粮农组织呼吁各国将粮食和农业问题纳入其气候行动计划,并加大对农村发展的投资。

  通过加强小农的抗灾力,我们可以为全球日益增多的饥饿人口提供粮食保障,同时减少排放。

  你知道吗?七个关于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粮食生产的事实

  1. 畜牧业占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近三分之二,占农业甲烷排放量的78%。粮农组织目前正在与各国合作,改进牲畜管理并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在此了解畜牧多样性如何帮助我们应对气候变化。

  2. 气候变化给自然资源造成的负面影响,从全球供水量和质量下降到土壤退化,凸显可持续利用这些资源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良好的土壤和森林管理至关重要,如能够促进二氧化碳的自然吸收,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3. 据粮农组织估计,到2050年农业生产必须实现约60%的增幅才能养活更多人口。气候变化给实现这一目标带来挑战,但粮农组织及其成员国正在制定各种解决方案。

  4. 全球损失或浪费的粮食超过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相当于每年约13亿吨。腐烂食物产生的甲烷其温室效应为二氧化碳的25倍。

  5. 到2050年,热带地区主要鱼类的捕捞量预计减幅高达40%,而那里人们的生计、食物和营养安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渔业部门。粮农组织《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为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在江河湖海方面的保护与管理提供指导。

  6. 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约10-11%是由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造成的。粮农组织为森林所有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编制了一个工具包,帮助他们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森林。

  7. 全世界以到2030年实现零饥饿为目标;气候变化是持续抗击饥饿和实现这一目标所必须应对的一项挑战。粮农组织正在帮助各国改进全球粮食系统并实现这一目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