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食援助

南苏丹近三分之二的人口面临饥饿加剧的危险

日期:2018-02-28      作者:       来源:粮代处
  

  2018226日,朱巴-三家联合国机构今天警告称,如果没有持续的人道主义援助和粮食供应,南苏丹将有近三分之二的人口,即700多万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可能遭遇严重的粮食不安全。

  如果这一情况发生,将导致南苏丹的粮食不安全人数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危险最大的时段将是粮食收获青黄不接的季节,即57月。有15.5万人面临的风险尤其大,其中包括2.9万名儿童,这些人可能会遭受最极端的饥饿。

  根据今天发布的"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IPC"报告,今年1月已有530万人,即该国近一半的人口每天难以觅得足够食物,处于粮食不安全的"危机""紧急"阶段(IPC3和第4阶段)。

  20171月相比,遭遇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数增长了40%

  本报告发布时间恰逢20172月宣布南苏丹部分地区遭受饥荒一年之际。

  去年下半年,南苏丹的粮食供应得到改善,并得到了大规模人道主义措施的援助,成功遏制并避免了饥荒。即便如此,目前其粮食不安全形势仍是前所未有的严峻。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警告,如果不继续开展援助和供应粮食,那么之前在预防人们饥饿致死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有可能消失,且今年5月至7月,遭受严重饥饿或者类似饥荒情形的人口数量将达到空前的程度。

  "情况已经岌岌可危,我们离另一场饥荒不远了。预测很触目惊心。如果我们置之不理,就将面临一场日益严峻的悲剧。如果农民能够获得支持继续维持生计,那么随着当地粮食产量增加,这个国家的粮食安全局势将迅速好转。"粮农组织驻南苏丹代表塞尔日·蒂索说。

  日渐增长的危机不容忽视

  由于旷日持久的冲突导致粮食产量减少、生计不断破坏,总体饥饿水平已上升。经济崩溃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影响了市场和贸易,使它们无法弥补当地粮食产量的下降。

  长期干旱、洪涝和持续虫害(如秋粘虫)也构成了破坏性影响。

  "随着冲突的持续,每年的情况都在恶化,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失去他们仅有的少量粮食。今年,粮食收获青黄不接的季节到来比往年早很多,这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粮食署代表和国家主任Adnan Khan说,"我们只有提前部署好援助,而不是到雨季时再开展成本更为高昂的应对措施,才不至于让更多的家庭为了生存而挣扎。"

  在团结州、琼莱州、上尼罗河州和中赤道州,由于暴力冲突和流离失所频频发生,遭受极端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比例高达52%62%不等--超过这几个州总人口的一半。如果人们自己没有办法获得、生产或购买食物,这一数字还会上升。

  饥饿地图--2018年上半年预测

  20182-4月:630万人处于IPC3阶段("危机")、第4阶段("紧急")和第5阶段("灾难"),其中有5万人处于IPC5阶段。

  20185-7月:710万人处于IPC3、第4、第5阶段,其中有15.5万人处于IPC5阶段。

  130万五岁以下儿童面临急性营养不良的风险

  冲突和日益加剧的饥饿已导致营养不良发生率飙升。如无援助,截至5月将有130万以上的五岁以下儿童面临急性营养不良的风险。

  一旦4月雨季到来,营养不良发生率将会上升。雨季时,很多社区将与外界隔绝,无法获得医疗服务。大雨还将使该国的土路不堪使用,如此一来向医疗中心运送物资将愈加困难。

  "我们正在准备应对该国出现的前所未有的儿童急性营养不良高发生率的情况,"儿基会驻南苏丹代表Mahimbo Mdoe说,"如果不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找到那些最亟需帮助的儿童,很多孩子就会失去生命。我们不能让这种情况发生。"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莱尔、马耶迪特、龙勾书克和伦克周边地区,这些地方的五岁以下儿童遭受的营养不良程度极为危险。

  迄今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去年,粮农组织、粮食署、儿基会及其合作伙伴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援助活动,以拯救生命、遏制饥荒。2017年,机构合作伙伴向最难以到达的地区开展了超过135项快速人道主义行动,向180多万人提供了救生援助。

  2017年粮农组织向500万人(其中很多位于难以到达的地区或受冲突影响的地区)提供了种植用的种子和工具以及渔具。粮农组织还为610多万头牲畜接种,以确保它们的生存和健康。由于大多数人的生存要依靠牲畜,这一措施至关重要。

  儿基会及其合作伙伴2017年收治了约20.8万名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并计划今年帮助21.5万名儿童。2017年,儿基会携手粮食署参与了51次快速援助任务,帮助了无法得到常规援助的社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快速反应机制将依然是帮助受冲突影响地区的一种关键方式。

  在今年的应急行动高峰期,粮食署计划向440万人提供救生食品和营养品援助。它目前正在那些可能会在雨季与外界中断联系的地区预先部署粮食,以免人们挨饿。还计划在该国50多个地点预先部署14万公吨粮食和营养品物资,这比2017年增加了2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