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食援助

导致当前饥饿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日期:2017-12-19      作者:粮代处       来源:FAO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早前在对英国立法者发表讲话时指出,今天,抗击饥饿的斗争正处于一个“拐点”,而支持小农则是确保成功的关键。

  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对英国国会跨党派农业和粮食促发展小组发表讲话时表示,导致当前饥饿现象的主要原因不是缺乏粮食,而是缺乏获得粮食的途径。

  目前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那些生产了世界上大部分粮食的小农所面临的粮食安全风险最大。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呼吁加强对他们所处困境的认识和支持。这些人大多居住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气候变化和日益频繁的内部冲突使他们难以维生。

  他指出,通过投资来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生产力和改善自然资源的利用至关重要。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农户没有能力投入资金来加强其抗灾能力,如采纳节水滴灌计划。

  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认为这是一条双行道,小农需要我们的帮助,但我们也需要小农参与建设人人期盼的一个可持续和粮食有保障的未来。

  自1960年代以来人均粮食产量增加了40%,但饥饿现象依然存在。尽管世界所生产的粮食足够养活所有人,去年仍有约8.15亿人食物不足。 他指出,今天面临的粮食系统挑战与温室气体排放、经济分配、日益上升的肥胖和超重发生率有关,而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应当考虑农民的作用。

  综合社会保护

  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例举巴西将现金转移与送孩子上学的家庭相挂钩的成功案例时对议员们说,社会保护计划对弱势的小农也是必要的,它为获得系统性收益提供了机会。这反过来又通过法律得到补充,即学校供餐计划要采购当地食品,这一计划为小农提供了市场渠道,同时也丰富了孩子的营养膳食。

  立法机关的作用

  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表示,由于议员制定法律和批准预算,他们可对解决粮食安全和营养这些需要良好治理及具体规范和立法的公共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公共政策和计划以适当的立法为基础时,营养不良的指标就会显著改善。

  粮农组织近十年来一直积极支持建立反饥饿和营养不良议会阵线,作为拉美、非洲和欧洲议会现有联盟的补充,日本最近成立了一个新的联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