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食与食品安全

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实施途径: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日期:2017-03-15      作者:粮代处       来源: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粮安委”)是包容性的政府间全球平台,帮助利益相关方通过协调方式合作解决饥饿问题。粮安委的年度全体会议为与粮食安全和营养有关的重要问题提供了包容性的对话论坛。讨论结果将促成基于共识的政策建议,有时以自愿准则或指导原则的方式提出,以此帮助利益相关方实现粮食安全和营养目标。粮安委制定政策所遵循的包容性循证程序得到联合国法定机构的正式认可,为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类行为者有效实施政策提供了基本框架。

  举例来说,粮安委的其中一项成果是2012年批准的《土 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VGGT)。该准则为改进土地、渔业和森林权属的治理提供参考和指导,总体目标是实现国家粮食安全。全球政策进程的另一个例子是粮农组织理事会在2004年11月通过的《支持在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逐步实现充足食物权的自愿准则》。自那时起,许多政府和民间社会组织都使用《食物权准则》来“建立有利的环境,让人们有尊严地养活自己,并且为无力这样做的人建立适当的安全网”,并且在政策制定和实施中优先考虑最脆弱群体,还采用了各项原则,如参与、问责、无歧视、透明、人的尊严、赋权和法治原则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