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食与食品安全

为了埃博拉疫区的儿童及家庭——世界粮食计划署取得实质进展

日期:2014-10-28      作者:粮代处       来源:WFP
  

  10月16日,伴随着各种自然和人为饥饿危机,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迎来了世界粮食日。每一年,我们都亲眼目睹饥饿给家庭、社区和整个经济状况带来的破坏性影响。

  今天,我们在庆祝粮食日的同时,请不要忘记世界另一个角落的家庭正在陷入饥饿危机。在埃博拉疫区,那里的人民无力单独对抗病魔,国际组织、志愿者的力量也相当有限,需要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帮助和投入。世界粮食日这一天,WFP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援助埃博拉疫区的公益项目,帮助那里的儿童及其家庭,送去挽救生命的粮援。每300元善款就能为他们提供90天的营养食物,包括50公斤大米、9公斤干豆瓣、4升烹饪油和盐。

  你了解埃博拉吗?

  1976年夏天,人们在扎伊尔东部埃博拉河附近发现了一种可怕的恶性传染病--埃博拉。2013年12月,幽灵又开始在非洲大陆徘徊,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暴发,随后在西非国家间迅速蔓延。2014年3月,埃博拉病毒疫情被确认。之后,病毒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相继暴发。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疫情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世界共有超过4000人因感染埃博拉疫情而死亡,8400人感染病毒。从死亡人数和感染病例来看,这是自1976年发现该病毒以来最大规模和最致命性的暴发。

  埃博拉疫情暴发至今,已不仅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在挑战医疗救治效率的同时,它也在威胁着疫区人民的生计、粮食安全状况和营养情况。据WFP西非区域代表描述,在埃博拉疫情影响下,上百个家庭已经失去了一个或多个劳动力人口,这意味着这些家庭面临着没有生活来源、食不果腹的处境;为了躲避疫情,农场家庭早已匆匆离去,农业生产受到冲击,木薯、大米等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疫情严重地区的民众不得不减少饭量或购买更便宜的粮食以维持生计。埃博拉疫情正逐渐演变成一场饥饿危机。

  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一线开展援助行动

  自埃博拉疫情暴发以来,WFP一直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开展区域紧急援助行动,为疫区人民分发粮食,防止一场医疗危机演变成一场粮食危机。截止到今天,WFP已经为超过43万受埃博拉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民众提供了粮食援助。随着疫情的蔓延,WFP扩大援助规模,在提供挽救生命的粮援的基础上,为整个人道主义社区提供物流支持、空中和海上运输支持、建立治疗中心和物流中心。

  为了那些陷入饥饿危机的孩子及家庭

  在埃博拉疫区,疫情扰乱了人们维持生计的正常手段,很多家庭面临粮食无保障的状况,需要依赖WFP提供的粮援。在那里,孩子们的处境更让我们担忧。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自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以来,至少3700名儿童失去一名父母或成为孤儿。疫情的暴发让他们在本应最快乐的童年时光里承受了太多的沉重,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