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粮农热点

毫香花香,浓郁清爽

日期:2020-05-20      作者:       来源:农业日报国际
  

 

  英德红茶简称“英红”,干茶外形条索圆紧,金毫满披,色泽金黄润亮;汤色红亮,香气为毫香或花香,浓郁持久,滋味浓爽,叶底柔软红亮。加奶后茶汤棕红瑰丽,味浓厚清爽,色香味俱佳。 

  产区 

      

  英德红茶产自广东省英德市。英德市位于广东省中北部,地势北高南低,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生物气候具有过渡性特点,温暖多雨,既无严寒,亦无酷暑。 

  英德土壤肥沃,多呈酸性,极其适合茶树生长。 

  工艺 

  英德红茶选用云南大叶种鲜叶为主体原料,拼配英红九号、英红一号等优良茶树品种的鲜叶加工制成。 

  优质英红采摘单芽或一芽一叶初展、一芽二叶初展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序制成。 

  泡法 

     

  冲泡英德红茶可选用盖碗或瓷壶,公道杯建议用玻璃材质的,可让饮茶人充分欣赏到它迷人的汤色。  如冲泡原料等级较高的英红,建议冲泡时水温80~85℃,用盖碗冲泡时投茶量约为5克。出汤时间宜短,否则茶汤易苦涩。 

  掌故

    

  英德地区仍保留以茶为食的习惯,较为出名的茶食是英德“擂茶粥”。 

  擂茶粥,顾名思义是茶叶和米粥的混搭。擂者,研磨之意,擂茶,是将茶叶研磨成粉状。英德人用擂木(研磨棒)在牙盆(擂钵或研钵)中研磨茶叶至粉末状,跟唐宋时以石磨制成茶末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饮用方式——擂茶粥是用高温的粥水泡制,而宋代则是以烧滚的山泉水冲点茶末。  

  擂茶制作粗放而接地气:端坐好后将擂盆放于两腿间夹紧,放入洗净的茶叶,手握住擂木开始研磨,目测细度合适时加入少许花生油。最后将滚烫的粥水倒入擂盆中,放少许盐继续搅拌均匀即可食用。粥水不能太浓或有太多米粒。亦可视个人口味喜好加入芝麻、炒花生、薄荷、陈皮等佐料。 

  当茶叶遇见花生油和白米粥,如纯粹遇见简单,融入擂茶者的用心以待,成就了这碗醇香、清新、甘美的擂茶粥,可谓“碗碗生津,匙匙养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