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粮农热点

六大茶类,1分钟看懂!!!

——国际茶日系列之二

日期:2020-05-07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国际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生产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茶类的国家,每类茶都有各自的渊源走向、特点特征和功能效用,都有各自的发展优势、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六茶共舞”既是发挥中国“全茶类”优势的需要,更是挖掘茶功能和满足茶消费的需要。 

 

  绿茶是萌动的希望,干茶绿、茶汤绿、叶底绿,漫溢着春的力量。绿茶是不发酵茶。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六安瓜片、蒙顶山茶、黄山毛峰、都匀毛尖、恩施玉露等都属绿茶。 

  白茶不炒不揉,素颜不饰,银毫满披,茶碗中尽是天然的清雅。白茶属微发酵茶。白茶包括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和寿眉等产品。福鼎白茶、政和白茶等都属白茶。 

  黄茶平和甘醇,闷黄成就叶黄汤黄,金黄明亮,珍稀而低调。黄茶属轻发酵茶。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黄芽茶包括蒙顶黄芽、君山银针等;黄小茶包括北港毛尖、沩山毛尖等;黄大茶主要有霍山黄大茶。 

  青茶也称乌龙茶,有着多变的气质,兼具绿茶的清香和红茶的醇厚,香气高锐、丰富多样。青茶属半发酵茶。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凤凰单丛、东方美人等都属青茶。 

  红茶香高、色艳、味浓,可清饮可调饮,发源于中国,温暖全世界。红茶为全发酵茶。正山小种、川红、滇红、祁门红茶、英德红茶等都属红茶。 

  黑茶温和醇厚,如久别重逢的老友,是光阴馈赠的陈韵。黑茶为后发酵茶。安化黑茶、六堡茶、普洱熟茶、泾渭茯茶等都属黑茶。 

 

  以上是六大基本茶类。  

  

再加工茶是以基本茶类为原料,经再加工制成花茶、紧压茶、萃取茶、果味茶和保健茶等。
 

  偷得浮生半日闲,可抵得十年尘。何以为伴?清茶半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