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共享

通过信息与通信技术(ICTs)帮助赋权农村妇女

日期:2018-03-15      作者:       来源:粮代处
  

  数字革命改变了我们工作、获取信息和交流的方式。它为那些可以使用新技术的人提供了机会的同时也给那些落在后面的人带来了新挑战。

  这些技术通常被统称为信息与通信技术(ICTs),它泛指电子共享或存储数据的任何方法,如电话、移动宽带、互联网、广播、传感器网络、数据存储和分析等等。ICTs能够以无数种方式帮助改善小农户的生活,从监测农作物到跟踪市场价格,从传播良好实践到便利银行服务等等的例子不胜枚举。

  然而,这一潜力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尤其是在妇女问题上,妇女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基础性的重要作用,但也面临着三重分化:数字、农村和性别。她们往往更难接触到ICTs,使她们和家人处于不利地位。这里有7个关键因素可以帮助农村社区,尤其是那里的女性有机会成功使用ICTs

  1. 调整内容,使之对她们有意义。

  虽然ICTs提供大量的信息,但这并不意味着可有效地使用它。适应当地的需要、语言和环境仍然是一个挑战。因此,内容需适应当地背景,重新包装以适应不同的信息需求。

  2. 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她们分享和学习。

  文盲,以及使用复杂设备来搜索信息和文化问题的技能有限,仍是有效接收和使用ICTs信息的最大障碍。

  应发展和加强农村机构和社区的“数字扫盲”,并考虑到当地的需要和限制,为男子、妇女、青年和残疾人提供适当的学习机会,从而提高个人和集体的决策能力。

  3. 注重性别敏感。

  在数字经济中,性别不平等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城市和农村人口两者之间的差距也是如此。妇女、青年、老年农民和生活在最偏远地区人们的机遇和接触机会受到ICTs价格以及持续不平等的影响。

  许多限制男性农民采用更具可持续性和生产力做法的因素,更大程度上的限制了妇女。性别障碍还进一步限制了妇女农民创新和提高生产力的能力。性别、青年和多样性问题应该在项目设计的计划阶段和整个项目周期的规划阶段中系统地解决。

  4. 为她们提供可共享的工具和获取资源。

  农村妇女很少有机会接触到ICTs——手机、笔记本电脑、Wi-Fi——因为她们面临着社会规范的限制,或她们生活在没有信号的地区,或因为贫穷。在一些国家,获得ICTs的价格可能很高。对于大多数弱势群体,如妇女、青年、老年农民和生活在最偏远地区的人来说,宽带或移动服务的定价是最大的障碍。应促进具有性别相关视角的数字包容政策,使男女平等地获得和使用ICTs

  5.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小型、当地的私营企业、当地的生产者组织和以社区为基础的非政府组织通常都有社会资本提供可信的信息和优质服务。不同类型的提供者提供的不同咨询和扩展服务更有可能满足农民的各种需求,因为一种类型的服务不能够适应所有的环境。

  6. 提供正确的技术组合。

  识别适合当地需要和环境的技术组合往往是一种挑战,尽管在农村地区移动电话普及率迅速增加。应采用混合方法,如无线电和电话的组合,以及深入分析当地需求和现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选择适合当地的相关技术,以提高农业中使用ICTs的效率,来更好地服务于不同的用户和环境。

  7. 确保可持续发展。   

  数字鸿沟不仅涉及技术基础设施和连通性。至关重要是,ICT举措针对妇女和男子以及较大的家庭单位和社区,以帮助确保长期可持续性。对ICT举措采取包容的态度将有助于社会对其产生广泛的认识,明白妇女能够使用ICTs对农业生产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ICTs为农业和农村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提高了可持续产出、农业和农业综合业务的效率,并为其中的各参与者带来了收入。妇女获得信息和教育的机会也会使其们更加了解将女儿和儿子送到学校的重要性,这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并进一步减少贫穷,帮助实现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