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图片

FAO报告强调:粮食及农业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不足

日期:2020-09-18      作者:FAO组       来源:粮代处
  
  915日,FAO发布题为《2020年粮食及农业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进展》的报告,报告指出国际社会到2030年难以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导致实现各项目标及监测进展难上加难。

  报告强调,今年距离实现《2030年议程》的最后期限还剩10年,但情况并未发生明显改变。根据FAOCOVID-19疫情发生前收集的最新数据,粮食及农业领域的进展仍然不足,全世界到2030年难以实现相关目标。如今受疫情影响,导致实现这些目标变得更具挑战性。报告评估了当前趋势,发现多项指标停滞不前,包括“食物不足发生率”,这是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目标2.1“饥饿状况”的基准指标。另有多项指标甚至出现恶化,例如同样用于具体目标2.1且范围更广的粮食不安全体验分级表。许多指标尤其是衡量小农劳动生产率和收入的指标,都因数据不足,难以评估当前的状况和进展,无法确定能否到2030年实现翻倍的目标。

  报告主要结论还指出,平均而言小规模粮食生产者的生产率和收入系统性地低于较大规模粮食生产者的生产率和收入。过去十年,与农业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相比,政府在农业方面的支出几乎一直停滞不前,远低于2000年代初政府在农业方面的支出水平。2017-2018年,粮价普遍大幅波动的国家比例有所下降,但仍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国家受到粮价波动的影响。全球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存数量从2005年的421万份增加到2019年的543万份,但是确保作物多样性方面的努力仍然不足。土地权利方面的性别不平等现象普遍存在:在所评估的每10个国家中,就有9个国家存在女性比男性更难以获得农业用地所有权和/或控制权的情况。在60%以上的被评估国家中,法律框架保障妇女享有平等土地权的程度处于极低到中等水平之间。虽然全球缺水程度保持在17%的安全水平,但中亚、南亚和北非等地区的缺水程度非常高,超过70%

  目前尚无法估计零售和消费阶段的粮食浪费占比,但全球范围内,粮食收获后在农场以及运输、储存和加工阶段的损失率为13.8%,每年损失超4000亿美元。在生物可持续限度内的鱼类种群比例继续下降,从1974年的90%下降到2017年的65.8%。世界森林面积持续减少,尽管减少速度比前几十年略慢。森林面积占陆地总面积的比例从2000年的31.9%下降到2020年的31.2%,全世界森林面积净损失近1亿公顷。虽然全球面临森林损失,但在可持续森林管理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在全球大多数地区,每公顷森林地上生物量、保护区和长期森林管理计划下的森林面积比例以及认证林面积都有所增加或保持稳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