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喜迎首个国际茶日

日期:2020-05-06      作者:FAO组       来源:粮代处
  

   

  20191219日,联合国第74届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521日定为国际茶日International Tea Day)。我们即将迎来首个国际茶日。 

  国际茶日的设立是对茶业作用和茶文化的认可。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捧上一杯沁香四溢的清茶是自古以来的待客之道;一杯加糖加奶的午后红茶早已融入到许多人日常生活;“请来喝杯茶”是对友人发出的诚挚邀请;程序严谨的功夫茶已成为一门内涵丰富的艺术。目前,全球产茶国和地区已达60多个,茶叶产量近600万吨,贸易量超过200万吨,饮茶人口超过20亿。茶叶生产和加工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家庭的主要生计来源,也是若干最不发达国家数百万贫困家庭的主要谋生手段,其生产与加工有助于应对饥饿、减少极端贫困、增强妇女权能、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 

  国际茶日的设立是达成广泛共识的过程。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迩来已历千年。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从中国出发,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喜爱。中国是设立国际茶日的积极推动者,国际茶日的设立是达成广泛共识的过程。20165FAO政府间茶叶工作组会议上,各产茶国、消费国代表就设立国际性茶叶纪念日提出了建议。20185FAO政府间茶叶工作组会议在杭州举行,就国际茶日具体日期进行了讨论。20189FAO商品问题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支持将每年521日设立为国际茶日。201812FAO理事会和20196FAO大会决议支持设立国际茶日。201912月联合国大会最终通过决议,一个为全世界茶业从业者、消费者设立的新的国际日就此诞生! 

  相信举办“国际茶日”庆祝活动有助于推动各方群策群力,促进茶叶可持续生产消费和贸易,繁荣多元化茶文化,更好发挥茶业在应对饥饿和贫困问题方面的作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