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余欣荣副部长会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副总干事古斯塔夫森

日期:2017-08-15      作者:粮代处       来源:
  

  2017年8月11日,中国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访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罗马总部,会见了其副总干事古斯塔夫森先生,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务实的会谈。

  余欣荣转达了韩长赋部长对FAO总干事格拉齐亚诺先生和副总干事古斯塔夫森先生的问候。余欣荣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与FAO的友好合作,在对内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同时,对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推动与FAO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余欣荣指出,中国政府在保障自身粮食安全基础上,着眼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推进全球范围的反饥饿和反贫困工作,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性目标,与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向一致。中国政府高度赞赏FAO在这方面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希望在此方面与FAO进行全面深入合作,推进互利共赢,共同谋划新的发展方式和途径。一是进一步强化南南合作,将南南合作引向深入。希望FAO在组织和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南南合作,加强对现有南南合作项目的检查指导和新闻信息宣传,扩大成效。二是大力推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工作。中方赞赏FAO将其列入优先重点工作,希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进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对现代农业的指导意义。三是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合作。希望明确解决中国籍职员代表性不足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进一步落实好双方有关准官员和访问学者、实习生等协议。四是进一步发挥FAO驻华代表处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好FAO驻华代表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探讨将其打造成卓越中心的可行性,为FAO更多成员国提供好服务。

  古斯塔夫森表示,FAO高度赞赏中国对世界农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率先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同时也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发挥了领导作用。FAO感谢中国政府对南南合作的支持,赞赏中国在其中所发挥的领导作用,特别是在技术、人才和知识等方面,希望中方发挥更大的作用。FAO将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稳定发展、扩大项目、提升水平,愿意在“一带一路”倡议内开展南南合作,相信这将对世界都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FAO感谢中国政府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支持,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成员国一道,积极推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工作在成员国中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得到提升。有关驻华代表处职能事宜,双方可以抓紧研究,提升职能,扩大影响。总干事高度重视目前中国籍职员在FAO任职地理代表性不足问题,FAO将严肃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FAO助理总干事王韧等陪同会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