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实现粮食安全”研讨会

日期:2014-06-20      作者:粮代处       来源:
  

  6月17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罗马总部举办了“通过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实现粮食安全”研讨会,主要围绕FAO在南南合作中的作用,南南合作的成效,以及如何加强南南合作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会由FAO技术合作部助理总干事托马斯先生主持,FAO总干事格拉齐亚诺先生致辞,我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做主旨发言。

  陈晓华副部长指出,近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纷纷开展农业领域的南南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对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特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96年启动了“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的“南南合作”项目,通过派遣农业专家和技术员的方式,帮助受援国提高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水平,有力地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水平。

  陈副部长表示,中国是最早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的“南南合作”项目的国家之一,也是最主要的参与国之一。中国先后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等地区的近30个国家派出了近10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员,并捐赠3000万美元设立信托基金支持这一计划。作为粮农组织最大的“南南合作”合作伙伴,中国参与“南南合作”项目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已经被其他农业多边南南合作广泛借鉴,在全世界赢得了认可和赞赏。

  陈副部长强调,面对当前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国际社会应当遵循共同而有区别的原则,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粮食安全水平。我们呼吁在积极推动南南合作的同时,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义务,大力开展南北合作,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和农业援助。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在大力发展农业、解决本国粮食安全的同时,也愿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及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农业发展,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屈四喜,经管司副司长兼经管站站长潘显政,以及中国常驻粮农机构代表处夏敬源代表、郭汉弟和张政伟副代表及FAO组、IFAD组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