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粮代处代表线上出席FAO理事会第169届会议并发言

日期:2022-04-11      作者:李熙       来源:粮代处
  

  当地时间4月8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召开理事会第169届会议,讨论乌克兰—俄罗斯冲突对全球粮食安全及粮农组织职责范围内相关事项的影响等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大使广德福率团参加会议并发言。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参团与会。

 

  广德福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问题,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中方已就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提出了包括支持联合国发挥协调作用在内的六点倡议,已采取了实际行动向乌方提供了多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广德福强调,FAO作为联合国系统专门负责全球粮食和农业事务的专门机构,应严格按照其宗旨、政策和程序开展业务;严格按照授权和《基本文件》规定的职责范围,聚焦全球粮农领域,推动实现消除贫困和零饥饿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保证其作为政府间政策沟通和协调的技术性平台的中立性。FAO不是讨论地区政治问题的合适场所,应避免将FAO的工作政治化,特别是不应将发展问题政治化。

  广德福提出,当前全球粮食安全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中方鼓励FA0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技术专长,密切监测全球粮食安全状况,对大宗农产品的供需、价格、贸易等进行全面综合性的分析,为广大成员国,特别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支持。FAO要关注所有成员国的利益和声音,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推动成员国共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FAO应着眼长远,围绕机构愿景,根据《战略框架》,落实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成果,切实提高成员国的粮食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最后,广德福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减贫和粮食安全作为首要重点领域,强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我们呼吁各方重视国际合作对解决粮食危机的重要作用,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不断加强粮食安全合作,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副代表倪洪兴参赞,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谢建民线上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