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广德福出席FAO新版《气候变化战略》首轮成员国磋商会

日期:2021-09-08      作者:李熙       来源:粮代处
  

  

  9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大使广德福出席了FAO新版《气候变化战略》首轮成员国磋商会并发言。 

  广德福对FAO积极响应成员国意见,开展包容、透明、充分的新版《气候变化战略》磋商表示赞赏。广德福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关于“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并向成员国介绍中方将在今年10月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时也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广德福对新版《战略》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战略》应与粮农组织近年来经治理机构批准的其他战略保持一致,特别是《2022-2031年战略框架》,在保持雄心的同时,紧密围绕与农业粮食体系相关的具体目标,推动农业和粮食可持续发展。 

  二是将农业粮食体系视为解决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而非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粮农组织应在充分尊重成员国国情和意愿的基础上,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向“四个更好”转型。推广包括全球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在内的低碳农业粮食体系,构建社区和环境韧性。 

  三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基石。发展中国家面临抗击疫情、发展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我们要充分肯定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所作贡献,照顾其特殊困难和关切。发达国家应该展现更大雄心和行动,同时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韧性,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避免设置绿色贸易壁垒,帮助发展中国家加速绿色低碳转型。中国也愿意通过南南和三方合作项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