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牛盾大使出席FAO粮食联盟高级别线上启动会

日期:2020-11-09      作者:李熙       来源:粮代处
  

 

  115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举办了粮食联盟高级别线上启动会。会议强调了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粮食联盟对在全球层面开展协调行动,避免粮食危机的重要性,并围绕在新冠疫情背景下进一步加强粮食体系转型工作所需开展的国际合作和共同行动。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出席会议并致辞。 

  牛大使表示,受中国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委托,很高兴出席粮食联盟高级别线上启动会议,并代表韩长赋部长向联合国粮农组织,向粮食联盟倡议方、参与方致以热烈祝贺。 

  牛大使对FAO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农产品贸易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国际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各界普遍担心发生粮食安全危机,建立 COVID-19粮食联盟”,携手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十分及时,也十分必要。这充分体现了FAO在全球粮农治理领域的责任担当,有助于协调全球农业抗疫行动, 支持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稳定提升粮食生产供给水平,推动全球粮食体系向更可持续的方向转型发展。 

  牛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主席强调,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稳产保供,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重自然灾害影响,粮食生产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目前夏粮、早稻己丰收到手,秋粮丰收已成定局,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稳定在6.5亿吨以上,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也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最后,牛大使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 对世界农业的影响还在持续,共同的危机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国政府已宣布设立规模为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并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今后中方将继续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FAO等国际组织,以及各个国家深化粮农领域合作,支持粮食联盟、手拉手等倡议实施,积极推动全球粮食系统转型升级,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战胜疫情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付出不懈的努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