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牛盾大使出席粮农三机构领导机构第四次非正式联席会

日期:2020-10-13      作者:FAO组       来源:粮代处
  

   

  1012日,FAO理事会、IFAD执董会、WFP执行局第四次非正式联席会在线上召开。粮农三机构负责人和相关成员国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线上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就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COVID-19疫情应对措施、《罗马常设机构萨赫勒地区联合行动计划》和《罗马常设机构联合试点计划》的最新情况,以及对罗马常设机构协作的联合评价等议题进行了讨论。牛大使在讲话中强调,粮食系统峰会要关注粮食体系改革,促进粮食体系转型,改善当前的粮食体系;峰会的目标应该更加明确、聚焦,有效调动成员国和各方的积极性;面对新冠疫情等挑战,峰会应推动提升成员国的生产力,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罗马是粮农三机构所在地,1974年世界粮食大会和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都在罗马举办,罗马是举办2021年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的理想之地。 

  牛大使指出,应对疫情要增强成员国间和粮农三机构间的合作:首先是要保证全面的农业生产、确保农业生产力的提升、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二是成员国间和粮农三机构间要增进团结,最重要的是加强资源筹措,以便有条件战胜疫情。中国高度重视全球抗疫合作、积极支持粮农三机构在应对疫情中发挥作用。中国政府宣布捐资5000万美元设立第三期中国-FAO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国累计为该信托基金注资达1.3亿美元;中国积极参与IFAD第十二轮认捐磋商,愿为IFAD筹资做出应有的贡献;应WFPWHO的请求,中国同意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并积极推进项目尽早落地。 

  牛大使还就粮农三机构萨赫勒行动计划、联合国别战略计划(Joint Country Strategies)等发表了讲话,中国的发言在会上得到多个国家积极回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