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农业市场信息系统:大象跳舞,老鼠遭殃

日期:2018-07-23      作者:       来源:粮代处
  

  2018年7月,农业市场信息系统(Agricultural Market Information System,AMIS)发布最新一期市场监测报告,称中美贸易战已经威胁到全球农产品市场和贸易,近期玉米、大豆、小麦期货自6月以来已经下跌10-15%,这体现出市场对加征关税后产生的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大豆进口占世界大豆进口量的三分之二,美国生产的大豆有25%出口到中国,这占美国大豆年出口量的40%。报告预测今年美国粮食产量可能将创新高,那些本来出口到中国的粮食现在需要出口到其他替代市场,而这可能会取代传统的供应商。为了满足蛋白质进口需求,中国将扩大从巴西、阿根廷及乌克兰进口大豆和其他油籽,这将导致非美国来源的大豆价格的上涨。这使得美国大豆价格具有吸引力,阿根廷近期已经采购了54万吨美国新产大豆用于压榨,来缓冲今年因为干旱带来大豆减产对压榨业的影响。

  报告称,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加工商必须支付更多钱购买大豆,这也将传导给猪肉和禽肉的消费者价格。美国生产者在短期内将承受价格下跌的压力。从长期看,美国生产者的生产成本可能上升,因为非美国来源的大豆的生产国,如拉美将可能扩大大豆种植,而美国可能减少大豆种植。短期看,贸易战将给运输和存储设限,交易成本增加,小型进出口商将不得不改变贸易模式。

  报告指出,透明度将有助于市场高效运转。AMIS将致力于在此过程中发挥作用。

  AMIS成立于2011年G20农业部长会议,秘书处设在FAO。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