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牛盾大使出席粮农组织常驻代表非正式研讨会

日期:2017-12-01      作者:粮代处       来源:粮代处
  

  2017年11月30日,粮农组织召开常驻代表非正式研讨会。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出席会议并与常驻代表互动交流,来自中国、阿根廷、英国、法国、荷兰、埃及、苏丹、巴基斯坦、泰国、美国等100多个国家常驻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粮农组织战略规划和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Boyd Haight先生介绍了粮农组织2018-19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PWB)的调整情况,从PWB调整的背景、FAO战略框架、与大会决议相一致、调整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介绍。Boyd Haight还为理事会审议PWB调整提出7点意见:1.注意到大会决议的结果反映,2.批准更新的结果框架,3.注意到战略目标可能根据区域会议结果进行更新,4.支持加强计划交付的措施,5.同意预算调整的章节分配,6.持续努力节支增效,7.鼓励自愿捐款。

  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首先通报了其出访英国的有关情况,表示和英国方面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同时加强了与欧洲银行的合作。格拉齐亚诺总干事对此次非正式研讨会发表了3点意见:1.关于预算问题,从财政的角度,截至11月,只有约60%的预算被支付,FAO请求成员国更加及时缴纳会费,最好能在1月份就能够缴纳本年度会费。2.关于人事问题,这是各区域组主席和副主席比较关注的问题,FAO现在处于一个比较特定的阶段,现在大概有2000名顾问,1000名在总部。大多数顾问已经根据新的规则重新雇佣。在过渡期,可能有一些比较具体特定的案例,但不能将其等同于一般常规性安排。3.关于空缺率问题,联席会议要求更多的信息,已经安排人事部门尽快提供信息。现在FAO的平均空缺率为15.2%,而如果算上58个新的技术职位进入PWB,空缺率会临时上升,这是暂时的问题。

  牛盾大使表示,1.关于南南合作。中方希望强调南南合作对于如期实现2030年议程的重要性。这种重要性在2017年南南合作团队在司局转移的情况下就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中方关注这种职能转移所伴随的职位和经费预算的转移,确保对南南合作工作支持力度不削弱,要在经费预算和常规专业职位上得到体现。我们希望FAO积极落实总干事在第40届大会闭幕致辞中所说的,“在FAO创造南南合作发展的新动能”,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包括举办高级别会议、全球论坛或者研讨会等,中方希望在2018年看到有关的活动进展。中国希望FAO能够保持其在全球农业南南合作中的核心领导地位。中方注意到,2017年,IFAD和WFP在南南合作方面非常积极,我们也希望FAO能够加强宣传,特别是能够进一步明确FAO在全球农业南南合作上的领导地位。要巩固这种领导地位需要FAO和成员国的共同努力。

  2.关于GIAHS。今年大会批准划拨310万美元用于支持可持续农业生产,特别是在国家层面,包括农业生态、生物多样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和生物技术等优先重点领域。但中方注意到,实际并没有专门一笔预算从310万美元里拨付给GIAHS。中方认为,既然大会作出明确决定,FAO就应拿出实际行动来落实。特别是对于GIAHS工作来说,中方也在通过预算外资金进行资助,但还是希望FAO增加对GIAHS常规预算的支持,特别是进一步加强GIAHS秘书处的能力,比如在GIAHS秘书处增设一个全职的专业职位,推进大会决议的落实,提高GIAHS的工作进度和效率。中方希望这种调整,有助于定性和定量地推动优先重点工作。比如GIAHS的工作,到底怎么加强代表性,工作成绩怎么在FAO和联合国系统进行宣传。FAO准备具体怎么做,有没有路线图和时间表。特别是明年4月要召开GIAHS的一个大会,准备怎么安排,需要成员国支持什么,希望听到秘书处的介绍。我们希望听到2018-19年工作计划和预算调整后,作为列入优先重点的GIAHS到底哪方面得到加强。

  埃及、英国、荷兰、法国等国代表也先后提问,参与讨论。

  总干事回应表示,FAO高度重视南南合作和GIAHS工作,将请伙伴关系和南南合作司司长与中方具体讨论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球农业南南合作,有关支持GIAHS工作的细节,也将与中方在会后继续讨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