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局召开2017年年会

日期:2017-06-29      作者:粮代处       来源:
  

  

  

  2017年6月12-15日,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局2017年年会在罗马总部召开。WFP新任执行干事比斯利先生(David Beasley)出席年会并致开幕辞。会议由科威特代表约瑟夫先生(Yousef Jhail)和匈牙利代表左坦(Zoltán Kálmán)先生先后分别主持。我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此次年会涉及WFP重要政策、资源财务与预算事项、评估报告以及国家项目等议题,并审议通过了2016年年度绩效报告、综合路线图(更新)、2016年财务和审计报告、审计委员会报告以及监察长报告等文件。

  在开幕式致辞中,比斯利高度评价了WFP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对世界的贡献。比斯利强调,近年来由于地区冲突不断、气候变化异常,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发生了很多变化,全球不确定因素陡增,造成WFP在资金等方面面临更多的挑战。当前全球在13个最主要的受援国中,有10个国家的人道主义危机是由于人为冲突造成的。尽管面临着诸多困难,WFP仍凭借其高效、灵活的运行模式,与所有捐助方一道,因地制宜地调整援助模式,确保了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的顺利开展。比斯利强调,当前人道主义援助任务十分艰巨,所有成员国应竭尽所能,提供更大的帮助。他希望,国际社会应高度关注当前非洲部分国家的饥荒问题,海湾国家、俄罗斯、中国、欧洲国家等应进一步加大援助力度。今后WFP将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农发基金(IFAD)、联合国难民署(UNHCR),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等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同时充分借助中国等国家在消除饥饿、减缓贫困等方面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共同抗击饥饿,确保到2030年实现零饥饿的目标。

  牛盾大使在发言中对比斯利上任伊始即着手推动WFP全球人道主义资源筹措和整合、深入灾区开展调研工作表示赞赏。牛盾表示,近期非洲和中东部分国家或地区面临严重饥荒威胁,WFP所开展的人道主义危机援助工作遇到诸多困难,特别是资源、资金的来源面临极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中方对此表示忧虑和担心。中国政府历来高度关注全球人道主义危机对世界和平和发展所带来的挑战。针对当前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的饥荒危机,中国政府已通过WFP向索马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叙利亚等国提供了无偿现汇援助和紧急粮食援助。牛盾强调,此次中国政府向索马里提供的紧急粮食援助,采用了由中国政府出资,在中国境内采购,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分发的新模式,事实证明这种新模式务实、高效、快捷。

  在谈及与WFP进一步加强合作时,牛盾提出了3项意见:一是强战略,在制定行动计划时应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关注与支持发展中国家小农户能力的提升;二是重引领,充分发挥现有的卓越中心的作用,并借鉴P4P项目的成功经验;三是抓务实,发挥WFP的自身优势,利用南南合作、三方合作等成熟的合作模式。

  会议期间,中方代表应邀分别与WFP执行干事办公室,亚太局、拉美及加勒比海局以及东部非洲和南部非洲等3个区域局、索马里、乍得和喀麦隆等3个国家代表,就南南合作、粮食援助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