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第六次年度磋商会议在罗马成功举行

日期:2017-03-01      作者:粮代处       来源:
  

  2月24日上午,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南南合作第六次年度磋商会议在罗马成功举行。来自中国农业部、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处和FAO的代表团共同出席了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和FAO副总干事Semedo共同出席会议致闭幕词,并在会后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关于通过立项支持中国与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管理团队的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关于在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框架下加强发展中国家缔约方履行<国际植物保护公约>能力建设项目的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关于通过南南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全球能力建设项目的协议》等合作协议和《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第六次年度磋商会议纪要》。

  会议由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唐盛尧副司长和FAO农业和消费者保护部王韧助理总干事共同主持。参会双方共同回顾了中国—FAO南南合作2016年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了南南合作项目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审议批准了2017年工作计划,探讨了如何完善南南合作项目指南等工作。双方就支持南南合作项目管理团队、全球能力建设项目、国际植物保护公约项目等事项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Semedo副总干事在闭幕总结时指出,感谢中方大力支持FAO框架下的南南合作,对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和达成远见卓识表示赞赏。FAO重申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将此次会议及系列成果,作为实施信托基金二期协议和落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出的重大步骤。在世界面临全新机遇和挑战的形势下,中国—FAO通过南南合作2017年工作计划彰显稳固的伙伴关系,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适应气候变化面临的挑战,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FAO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FAO发展农业和促进粮食安全职责吻合,双方就此加强合作可以获得双赢。FAO赞同形成全球化的合作机制,认为这是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补充,能够显著促进南方国家发展。目前,通过中国在资金、知识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南南合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28个国家的3万农民直接受益。FAO期待中国继续在南南合作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小农能力,促进当地农业发展。

  牛盾大使代表中方感谢Semedo副总干事对南南合作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双方工作团队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南南合作工作,牛盾大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断拓展南南合作内容,从以前纯粹的技术合作拓展到经济合作、贸易合作和投资合作等方面,三方南南合作模式业已成熟并体现出双边合作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中国正在积极探索四方南南合作新模式。二是高度赞赏FAO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政府愿意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支持FAO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特别是在南南合作方面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三是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筹措资源,除了适时增加会费之外,还积极通过设立信托基金的方式为FAO提供预算外资源,坚定支持FAO倡导的全球化和包容性发展理念,期待FAO深化改革,提高工作效率,把好的想法、思路、宣言、框架和战略转化为实际行动、成果和产品,中方坚定支持FAO进行改革,也会尽最大的努力支持包括南南合作在内的驻罗马联合国粮农三机构之间的合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