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莅临粮代处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日期:2013-02-16      作者:       来源:粮代处
  

  2013年2月15日,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莅临粮代处检查指导工作,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

  牛盾副部长指出,2013年是我国改革开放进入的第35个年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党全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头一年。他要求,粮代处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并重点领会以下六个方面的重大问题:

  第一,关于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创新意识,包括理论创新,建设创新和体制创新。理论创新的突出表现是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作为今后全党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科学发展,关键内容是“观”字,要学会观察、观摩和观看,更全面、更完整、更本质地看问题,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行领导和管理,以推动事业和工作全面发展、平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主要体现在,在加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即“五个建设”共同推进。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处理好生命系统和环境系统的关系,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来带动经济发展,这就是一种创新。体制创新主要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行政管理体质创新。经济体制创新就是要统筹协调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既要推动对外贸易,增加投资,更要拉动内需,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做事,营造法制管理的市场环境;政治体制创新就是要实现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的环境下使用;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就是要精简机构、提高效率,如推动“大部委”改革等。

  第二,关于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的基本精神是,中国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和理论体系,更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走自己的路,走改革开放的路,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引进西方先进经验必须符合中国国情,盲目照抄照搬肯定行不通,也不会有好结果。一些国家由于盲目引进西方的议会制度,并没有带来真正的民主和民生建设,而是加剧了贪污腐化、社会动乱甚至引发内战。粮代处是我国政府的派出机构,外交官是国家派出的队伍,一定要坚定政治信念和立场,增强自尊与自信,不能盲目推崇西方的社会政治制度和经济理论。

  第三,关于“四化同步”。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过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即“四化同步”,这是我国工业化进入中期发展阶段后,对推动城乡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全球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化非常重要。不重视信息,信息不对称,极易处于被动局面。粮代处信息工作抓得好,具有创新精神,这也是从更深层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四化同步”精神的具体体现。

  第四,关于“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继续强调“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对农民“多予、少取、放活”,做好城乡统筹、坚持两个趋向的大政方针,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这次强调“重中之重”有两个新内容:一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加强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二是在社会经济进步中,让农民同步分享其发展成果。今后应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否则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将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导致社会不稳定,最终影响和葬送改革成果。

  第五,关于发展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一番,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100周年实现现代化,这些使我们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和追求。粮代处已经提出了自身的工作目标,这非常重要。有思路、方案、措施与责权才能保证目标的实现,才能事业有成、个人发展。

  第六,关于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也是一种创新。建设美丽中国的核心,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也是“五个建设”中文化建设的体现。文化建设对人类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是党的一项基本建设和要求,是否重视文化建设,是一个人修养与境界的体现,也是一个领导是否成熟的标志。文化活动可以让人心情愉快,工作更有创造性,更有效率,更有质量。

  牛盾副部长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使粮代处干部职工深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阶段农业外交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