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粮代处新闻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粮代处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日期:2013-03-30      作者:       来源:粮代处
  

  2013年3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处(以下简称粮代处)举行了主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的座谈会。夏敬源代表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郭汉弟参赞主持会议,张政伟参赞、宗会来、沈立萍、隋丽、车志远分别作为领导班子代表、党支部代表、妇委会代表、组长代表和青年同志代表在会上发言,全处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张政伟参赞认为,今年全国“两会”在中国经济社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召开,倍受国内外关注,会议成果体现了“三统一”:即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统一,总结过去与谋划未来的统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统一;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对于我国用好改革红利、发掘内需潜力、激发创新活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战斗在农业和财经外交前沿阵地的不穿军装的战士,要更加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落实好、宣传好。宗会来认为,追求“中国梦”贯穿于全国“两会”的全过程,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令人振奋;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我们是农业外交官,是党员外交官,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勇于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多双边农业外交工作。沈立萍认为,全国“两会”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务实节俭的良好作风;有关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实施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的新论述,为我们农业外交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隋丽认为,“中国梦”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的梦,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团队不懈地努力奋斗;要建设学习型组织,提升团队执行力,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中国梦”。车志远认为,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希望与困难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追寻“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为青年农业外交官,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善于学习、善于奉献、善于落实,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夏敬源代表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会议审议批准了《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为做好今后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标志着我国行政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进取,扎实做好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作用。

  夏敬源代表认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必须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学习掌握好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习主席的讲话,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科学内涵、路径选择、精神支撑、力量源泉进行了深刻的阐释,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共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二是《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提出了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并对下一届政府提出了工作建议,其中涉及农业和外交工作的一些重要论述,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农业外交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农业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农业部关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部署要求。认真领会韩长赋部长关于“增粮增收是实现稳中求进、扎实开局的基础保障”的重要论断,全力按照“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的工作要求,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夏敬源代表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必须结合实际、推进工作。要通过学习,着力将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围绕“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服务现代农业建设”的大局,不断提升参与国际粮农事务的能力,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2013年,要重点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一要在深度参与国际粮农事务上狠下功夫。二要在深入推进农业外交工作上狠下功夫。三要在深化专题调研上狠下功夫。四要在加强信息宣传上狠下功夫。五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

  夏代表要求,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必须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要以良好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良好的作风是落实各项工作强有力的后盾,为此,必须做到“四要”。一要高标准。要高站位,胸怀大局;要高要求,有高度负责的精神;要高质量,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完美。二要有深度。要深入实际,努力了解世情、把握国情、熟悉农情、精通行情;要深入研究,通过分析第一手资料,系统掌握国际粮农发展态势;要深度参与,切实提升参与国际粮农事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三要敢创新。要与时俱进,根据实践发展需要提出新思想,做出新决策;要因势利导,充分利用有利形势实现自身长远发展;要大胆探索,包容失败,勇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四要求实效。要实事求是,勇于说实话、讲实情;要结合实际出实招,提出切实管用的工作建议;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脚踏实地做实事,以工作实效检验作风转变成果。

  本次座谈会,是2013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粮代处举办的一次重要学习交流活动,会议把握的时机好、召开的形式好、取得的效果好。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细心准备、积极参与;与会代表发言站位高、认识深、结合紧。通过深入学习、深入研讨、深入思考全国“两会”精神,统一了认识,凝聚了力量。所有这些,为圆满完成2013年粮代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参与国际粮农事务能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奋力开拓中国农业外交事业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