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屈冬玉总干事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2-05-22      作者:       来源:FAO
  

  2022年5月19日   纽约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代表: 

  感谢安理会邀请联合国粮农组织就这一重要议题发表讲话,同时感谢安理会一贯重视冲突与粮食安全问题。 

 

 

  两年前,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我曾向安理会阐述危及全球粮食安全的多重风险。 

  今天,我们再次相聚于此,心系人类、和平、繁荣和地球发展,共同探讨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和冲突等问题叠加共振造成的危机。

 

  放眼全球,当前各国迈向繁荣的步伐不进反退。粮食安全遭到破坏,卫生安全受到损害,收入缩减,不平等问题不断加剧。   

  农业是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保障。今天,这句话的重要意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深刻。   

  各位阁下,过去五年,全球重度饥饿人数再度大幅增加。今年5月4日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2021年,53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93亿人面临严重缺粮状况,较2020年增加约4000万。报告预测,2022年形势还将进一步恶化,早已深陷灾难性粮食不安全状况的地区尤其令人担忧。也门、索马里、南苏丹和阿富汗都面临饥荒风险。 

  粮农组织大力推动加强农业粮食体系,全力挽救生命,着力保护全世界最弱势群体的农业生计。粮农组织开展最前沿的分析和规范性工作,提出全球和国家政策指引,扶危救困、提供援助,帮助各国民众、社区和政府应对日益不确定的形势。 

  然而,征途漫漫,各方仍需再接再厉。 

  冲突依然是造成饥饿问题的最主要因素,是引发一些国家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的关键。2018至2021年间,这些国家陷入危机状况的民众共计超过1.39亿,增加了88%,这一数字令人震惊。 

  就在世界各国开始走出新冠疫情之际,又一场冲突爆发,势必产生深远影响。 乌克兰战争导致粮食和能源价格连创历史新高,世界各国均受到波及,令人高度关切。俄乌两国合计占全球谷物出口量的30%,占葵花籽出口量的67%,但战争导致出口和物流相继中断,全球粮食供应受到严重影响。   

  能源和肥料价格也水涨船高,下一季全球粮食收获前景令人担忧。粮农组织最新预测表明,到2023年,俄乌冲突可能造成长期食物不足人数增加1880万。 

  在这个“地球村”上,我们互为睦邻。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粮农组织一直并将继续全面响应秘书长关于结束战争、恢复和平、保护人民生命的呼吁。我们必须强化人道主义、发展与和平之间的纽带。必须分析冲突和气候变化等造成重度粮食不安全的根源,并以此为基础开展行动,做到知行合一。 

  在这方面,粮农组织结合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进行分析,共同牵头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和全球粮食安全工作小组开展工作。 

  各位阁下,我们必须防止重度粮食不安全形势在未来数月乃至数年加速恶化,必须提高相关各国的粮食产量。我们需要提供谷物和蔬菜生产所需资金和关键农资,同时保护家畜健康,提供兽医服务、疫苗、饲料和水源。   

  为此,公共和私营部门必须积极开展合作,合力加强农业粮食供应链和价值链,为小农户和农村家庭提供支持。而这正是粮农组织目前在乌克兰、阿富汗及其他国家开展的工作。 

  2021年,粮农组织在全球积极开展农业紧急援助和韧性建设计划,受援人口超过3000万。举例而言:在阿富汗,我们以各种形式为300万当地民众提供援助,包括发放小麦种植物资包。每份成本不超过160美元,却能满足七口之家一整年的主粮需求。在当地市场,购买等量食物的成本则要高出6倍。在我们的支持下,畜牧养殖户提高了奶产量,足够每个阿富汗儿童至少连续5个月每天喝上一杯牛奶。   

  在埃塞俄比亚,粮农组织和农业工作小组各方伙伴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发放种子和种植材料,当地受益农民最终产粮90万吨,比投向该区域的人道主义援粮和商品粮供应量高出5倍。 

  对于危机局势下的粮食供应和流通,农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在用以保障粮食安全的人道主义资金中,只有8%投向农业。 

  

各位阁下,我们必须保护民众、农业粮食体系和经济,防范化解未来冲击。   

  为了防止冲突加剧粮食不安全状况,我们必须提高可持续生产水平,加强提供相关服务和商品的能力,拓宽获取创新金融工具和数字服务的渠道。 

  成员国亟需推动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各位阁下,我谨代表粮农组织,真诚希望诸位继续提供必要援助,应对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分配更多资源保障农业生产,共克时艰;继续重视和支持农业对粮食安全与和平发挥的作用,以及粮农组织、农发基金和粮食署等国际组织做出的贡献。   

  基于本人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我认为只要各方各展其能、各尽其才,借助已有的工具,完全能够充分、可持续地解决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各国需要制定落实政策,在提高生产水平的同时,保护自然资源。需要加大对创新和新技术的投资力度,尤其应完善水资源管理,改进灌溉系统,开发优质农资,建立更透明的市场信息系统。农业粮食体系生产的粮食、饲料、纤维和生物燃料,是人类未来在地球这颗小小星球上继续生存发展的根基所在。 

  1943年5月19日,我们的先辈齐聚美国弗吉尼亚州温泉城,召开首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会议。粮农组织创始人认为本组织必须在世界各国寻求和平的征程上发挥关键作用。他们这样写道:“粮食及农业组织诞生于对和平的渴望,也诞生于对免于匮乏的渴求。两者相互依存。摆脱匮乏、取得进步,是实现持久和平的关键。”时过境迁,唯有一点不变,那就是全世界每个人都要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有营养。投资建设农业粮食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现实意义。  

  让我们同舟共济,协调一致,努力奋进,争取最大成效。 

  谢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