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FAO与中国专家合作普及动物疫病防治知识

日期:2021-01-18      作者:       来源:粮代处
  

  20201112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联合组织开展“兽医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用兽医科技帮助农户增强自身防护意识,提高动物疫病预防能力。 

  20多天的时间里,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等机构的动物卫生专家团队在陕西、湖南、安徽、辽宁和内蒙古等5省区11市县的13个乡镇进行兽医科技宣传普及。专家们深入养殖企业和散养户,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座谈交流,赠送宣传材料,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为大家传经送宝、答疑解惑。 

  本次活动涉及养殖户300余户,累计发放有关非洲猪瘟、结节性皮肤病、布鲁氏菌病、血吸虫病、狂犬病、非洲马瘟等疫病的防控知识手册、宣传单、挂图、折页等共计15000余份。  

  在开展技术服务的同时,专家团队还与当地省、市、县、乡各级兽医人员就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了解基层兽医人员的技术需求。活动还调查了养殖从业人员对人畜共患病的防护意识和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等,使后续项目的开展更有针对性。 

  除了访问小农户外,专家团队还走访了生猪、奶牛和种羊养殖公司,了解新冠疫情对其生产活动的影响。整体而言,疫情对企业的生产销售等产生了短暂影响,但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在有关部门稳生产保供应的政策支持下,影响逐步减退,生产得到有效恢复。此次走访发现,决策者、技术人员对危机的快速反应和与利益相关方的有效沟通对于保障可持续的牲畜价值链至关重要。 

  此次“兽医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提升了动物卫生人员和养殖人员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病和兽医公共卫生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助力基层科学研究工作与畜牧养殖实际生产紧密结合;为中国偏远农村地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科学、简明、有效的防疫技术;为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