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内的优先议程

日期:2021-01-11      作者:       来源:欧盟法前沿团队
  

  葡萄牙已于202111日正式接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任期至2021630日。作为主席国,葡萄牙的优先事项计划遵循如下原则:“实现公平、绿色和数字的复苏”。在本届任期内,葡萄牙重点关注如何带领欧盟走出新冠肺炎疫情。葡萄牙致力于发挥积极和灵活的作用,以便采取积极的行动,促进合作,在经济复苏方面取得切实成果,并带领欧盟走出危机。下文为葡萄牙在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任期内计划优先处理的议程。 

  优先议程 

  作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必须要加强欧洲的韧性及其公民对欧洲社会模式的信心,以促进建立一个基于团结、趋同和凝聚力等共同价值观的联盟——一个能够采取协调行动并从危机中恢复的联盟。为此,葡萄牙将在以下三个优先事项上开展工作: 

  1)通过气候和数字转型,促进欧洲的恢复; 

  2)落实欧盟的社会支柱,并以此作为确保公平和包容的气候和数字转型的关键因素; 

  3)加强欧洲的战略自主权,并保持对世界的开放。 

   上述优先事项将沿着五个行动方向进行。 

   (一)“韧性欧洲”:促进欧洲的恢复、凝聚力和价值 

   开始执行新的“多年度财政框架”(MFF)、“欧盟下一代工具”(Next Generation EU),以及相应的恢复和复苏机制,以便从危机中恢复,并为可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奠定基础。 

   捍卫欧盟的基本价值观,捍卫和巩固法治和民主;打击一切形式的歧视;促进媒体的多元化,打击虚假信息。打击包括网络形式在内的恐怖主义和仇恨言论。 

   减少欧盟在商品和关键技术方面的对外依赖;投资并支持创新;改善粮食安全。 

  通过制定富有活力的工业战略,捍卫欧洲的自主权。这将促进欧洲价值链的发展,并重视加强中小企业和受危机冲击最严重的部门。 

  促进欧洲的生产、欧盟的外部供应商和全球供应链的多样化,以减少货物和关键技术的对外依赖,并提高粮食安全。 

  关注受危机冲击最严重的经济部门,特别是旅游业和创意产业。 

  加强欧盟的危机管理系统,以提升欧盟应对灾害的韧性和协调性,并保护重要基础设施,包括努力加强欧盟的民事保护机制,并加强欧盟监测和应对传染病的能力。 

  继续开展对《移民和庇护公约》的谈判,以在欧洲范围内建立一个全面的办法。在防止非正常移民、促进合法移民的可持续通道和移民融入社会之间取得平衡,以保障人权。 

  (二)“绿色欧洲”:促进欧盟成为气候行动的领导者 

  建设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促进低碳化和有韧性的经济模式的竞争优势。 

  优先实施“欧洲绿色新政”,以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批准首部《欧洲气候法》,并尽最大努力,使欧洲在2050年前成为第一个碳中和大陆;确保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较1990年至少减少55%的共同承诺。 

  促进向有竞争力的碳中和经济转型;促进可持续增长、循环经济以及创新和能源供应安全。 

  促进创新、数字化转型和农村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优先考虑继续就共同农业政策改革进行谈判。 

  鼓励保护和可持续地利用海洋资源;重视发展蓝色(海洋)经济和综合的海洋政策;实施共同渔业政策。 

  (三)“数字欧洲”:加快数字化转型,服务公民和企业 

  加快数字转型,将其作为经济上升的推动力,促进欧洲在数字创新和数字经济方面的领导地位。 

  鼓励在卫生、研究和创新、工业产权、司法和流动性等领域为绿色转型制定新的数字解决方案和战略。 

  促进改善优质数据和信息的获取和共享,以便利公民的生活。特别是,通过创建欧洲数字身份,努力使技术为人民服务,为公平和有竞争力的经济服务,并充分尊重民主、开放和可持续社会的价值观。 

  注意数字技术的广泛发展,使工人能够适应新的生产过程,并终身地进行远程学习。 

  推广最佳的数字实践,尤其是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实现公共行政的现代化。 

  促进具有竞争力的空间部门融入经济,使企业和公共政策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数据和技术。 

  (四)“社会欧洲”:促进和加强欧洲社会模式 

  促进和加强欧洲社会模式,使所有公民都能对从危机中实现恢复,以及气候和数字转型富有信心。 

  赋予欧洲社会权利支柱在公民生活中的具体意义。今年5月在波尔图举办社会议题峰会,为实施欧洲社会权利支柱和相关行动计划提供政治动力。 

  促进关于增强公民权利以应对数字挑战、未来的工作和体面的工作、充足的最低工资,以及关于发展适合现代数字经济的资格和技能的辩论。 

  关注性别平等,以及反对歧视、贫困和社会排斥的政策,包括对弱势群体的特定保护。 

  促进成员国之间在卫生领域加强合作,支持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提高卫生服务部门对公共卫生威胁的反应能力。 

  (五)“全球欧洲”:促进欧洲对世界的开放 

  致力于有效的多边主义和欧盟作为全球参与者的地缘政治定位。 

  维护以结果为导向的国际伙伴关系的发展;促进关于人类发展的辩论,特别是在卫生和教育领域,也包括从两性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利的视角。 

  努力实现欧洲在巩固开放的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中发挥领导作用,促进强大且公平的贸易议程。 

  积极参加第六届欧洲联盟—非洲联盟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以巩固具有共同成果的伙伴关系。 

  为与地中海南部邻国的关系注入新的政治动力。 

  监测拉美伙伴正面临的挑战。 

  加强与作为全方面战略伙伴的美国的对话,以充分发挥跨大西洋关系的潜力。 

  加强与印度在政治、经济和商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并于今年5月在波尔图主办欧洲领导人与印度总理的峰会。 

  优先考虑未来欧盟与英国全面、平衡和公平的伙伴关系,尊重欧盟和成员国的利益。 

  根据对几内亚湾和大西洋等重要海域威胁的最新评估,促进对海上安全的思考。 

相关附件: